万科3.55亿收购恒大关联公司资产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孙艺萌 深圳,广州报道
2018-11-09 22:12

这是发生在两大房企巨头之间的交易。

在收购华夏幸福、海航集团部分资产后,万科又与恒大关联公司嘉凯城达成资产包交易,涉及4个城市6个项目。

 

11月9日晚间,嘉凯城集团(000918)公告,以挂牌底价 3.55 亿元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旗下五家公司房产项目资产包,竞买方为杭州锦蓝置业有限公司。

公告披露,交易标的五家公司分别为杭州嘉凯城滨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名城博园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诸暨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庆华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 股权、及张家港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股权。

据统计,资产包共计6个项目,截至2018年 6 月 30 日,项目剩余可售面积共计71.06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发生在万科和恒大两家房企巨头之间的交易,近年来较为少见。

据公告,杭州锦蓝为杭州锦腾的全资子公司,杭州锦腾为杭州锦业置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和中航万科有限公司各持有杭州锦业50%股份。

嘉凯城控股股东为恒大地产母公司凯隆置业,持股比例达55.78%。

公告显示,杭州锦蓝、杭州锦腾和杭州锦业的成立时间均不足一年。

截至2017年12 月31日,万科南都总资产435.84亿元,净资产82.82亿元,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68.77亿元,净利润10.47亿元;另一股东中航万科总资产138.28亿元,净资产40.29亿元,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16.46亿元,净利润2.13 亿元。

对于该笔资产转让,嘉凯城表示,根据住宅业务发展战略转让标的公司股权,进一步加快存量去化、增强流动性,从而集中精力发展第二主业。如按照设定的挂牌条件成功转让,收回全部款项,将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提供了较为雄厚的资金储备,并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周期,行业的并购整合加剧,资产转让频发,类似万科、中海这类资金充裕的房企将成为并购市场的主要力量。

2017年,万科551亿收购广信资产包,今年内,又接连收购了华夏幸福和海航旗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