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慈善基金入市渐进:资管机构迎来重磅长期资金“蛋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11-09 21:39

一纸《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让基金业协会整整两年的努力开花结果。

10月30日,民政部发布了该项《暂行办法》,允许慈善资金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或者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以及将财产委托给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新规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

11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对此作出回应,《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允许慈善组织将财产委托给基金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有助于慈善事业和基金行业形成良性互动,迈出了长期资金入市的关键一步,对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基金行业的基业长青以及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洪磊的表态,再度点燃了行业关注热情。

“在机会来临的同时,也感觉到责任重大。”11月9日,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践公募优势

 

上述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进一步指出,“公募基金投资运作相对透明,具有完善的信息披露和风控制度,同时依托长期以来的主动管理投研优势,相信能够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慈善事业持续发展。而且慈善资金具有长期性、价值投资特性突出,或有望为我国股票市场进一步完善、投资理念进一步成熟助力。” 

事实上,在发达资本市场,捐赠基金活跃于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领域,是基金行业重要的长期资本来源。如在美国,捐赠和慈善基金是风险资本的第三大来源,仅次于养老基金和金融保险。

其中,犹以耶鲁基金的资产配置模式颇受关注。与此前60%投资于美股,40%投资于国债的策略不同,大卫·斯文森加入耶鲁基金会后将投资范围扩大至低流动性的另类资产,增加了PE、VC、海外股票的布局,降低高流动性资产,用流动性换取收益。

这一模式获得了巨大成功,成为投资界津津乐道的“耶鲁模式“。

 

增量市场可观

 

然而 ,虽然我国基金行业的资金来源多样,但真正的长期资金占比很小,其中公益基金、大学基金等社会基金占比近乎为零。

此次《暂行办法》的颁布,亦将为国内资管行业与慈善基金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表示,“《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慈善财产长期增值保值,让慈善组织专注公益,促进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慈善财产长期增值保值,让慈善组织专注公益,促进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慈善行业与基金行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体系。”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介绍,基金业协会十分重视《暂行办法》的实施落地,也将其看做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虽然慈善资金目前的市场存量较少,但增量可观。

“慈善行业与基金行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对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调节贫富差距和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基金行业将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挥专业理财能力,为慈善资金保值增值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呼吁基金行业更多地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捐赠等方式支持慈善,回馈社会。“洪磊指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