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李彦宏:互联网是前菜,未来人工智能是主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李博 乌镇报道
2018-11-09 14:26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个分支,而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世界聚焦“乌镇时间”。在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个分支,而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全新时代。

“人工智能时代不是也要用互联网吗?这就好像说互联网时代不是也要用电吗?但是没有人会觉得,过去20年是一个电力发展的时代。”李彦宏指出,例如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里面主要的技术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时不能保证运行时始终有网,人工智能在理论上可以脱离互联网存在,才能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未来30-50年,人类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不仅会深刻地影响消费的领域,甚至会彻底改变各个产业领域。

AI产业赋能

在李彦宏眼里,AI相较于以前的互联网,具有更强的产业赋能能力。“90年代末期,我们在讲电子商务的时候,To B也非常火。但是当我们想把互联网的这一套理念搬到各个To B的垂直领域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发现使不上劲。”他认为,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可以深入互联网所不及的领域,大幅度的提升全行业的效率。互联网仅仅是接入一个IP地址,人工智能却如同神经系统的中枢,遍布社会的每个毛细血管。

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已经体现在公司的战略布局。他在演讲中提及,百度正在构建一个相对比较基础的平台——“百度大脑”,希望通过此平台,将人工智能的一些基础的设施、基础的能力,比如说深度学习的框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的技术等开放给公众。

而在AI的应用场景中,百度目前深耕两个领域,智能家庭与自动驾驶场景。百度在这两个领域分别开发了智能语音开放平台DuerOS与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截至目前,在Duer OS平台上,激活的设备量已经达到了1.5亿。而关于Apollo平台,李彦宏预计,到2019年,搭载Apollo 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新物种”将达到1万台。

“过去你说什么,计算机是听不懂,所以做不到。今天我们如果去使用一些智能音箱的话,每过一两个礼拜,它都比以前更聪明,你说的话过去它听不懂,现在慢慢就懂了。”李彦宏指出,未来家庭里面,人们与各种各样的设备交互,用自然语言进行交互,这将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一大特点。

此外李彦宏还认为,未来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汽车出来之前,路上是跑马的,所以叫马路,跑马的路跟跑汽车的路是不一样的,(无人驾驶)那时候可能不需要有红绿灯。”他期待在智能交通逐步落地后,将会大幅度的提升人们的出行效率,使得交通拥堵的状况大幅度改善。

拥抱数字经济

“百度是2000年起步的,Pony比我们稍微早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赶上了非常好的时候。”李彦宏分享过去创业的经历,指出中国互联网行业这十几年、二十年高速度的成长,带给一大批企业家众多机遇。他认为在过去的20年中,百度等企业遇到许多的问题与挑战。这些东西对于新的创业者是很有价值的。百度希望为后来者提供参考经验。

另一方面,面对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百度所做的核心工作是降低行业企使用人工智能的门槛。“如果说什么都不用学,他(企业)就可以很方便的用到我们的技术,那我们就算对这个社会做贡献了。这一块儿做了几年,但是我觉得还是刚刚开始,还是有许多工艺很复杂。”李彦宏表示。

对于不断推进的数字经济浪潮,李彦宏指出企业应该积极拥抱时代:“首先就是不要害怕。很多人怕新技术、怕人工智能的到来,甚至有一些特别可怕的预言,说机器控制人类之类的,没有那么可怕。事实上这个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想理解人工智能,只有一个词就是常识。你觉得人能干的,你想想机器能不能干。如果这条路想通了,很多时候问题就迎刃而解。”

(作者:陶力,实习生李博 编辑:张伟贤,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