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挥MPA结构引导作用 推动利率体系逐步“两轨合一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11-09 23:24

在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同时,适当发挥其结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11月9日晚间,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

不过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

IMF在10月份将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并将2019年中美两国增速预期分别由6.4%和2.7%下调至6.2%和2.5%。

这样的宏观形势下,报告也指出了下一阶段央行的政策思路。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预调微调。

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具体而言,一是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在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同时,适当发挥其结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二是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优化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为经营正常但暂遇困难的微观市场主体纾困,弥补市场失灵。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带动民营企业信贷、债券、股权等融资渠道改善。

三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推动利率体系逐步“两轨合一轨”。

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原则,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健全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促进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规则统一,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加快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打击市场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债券市场秩序,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发展。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创新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提升金融机构资本水平。

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