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外资企业股比 中国汽车行业民企如何获“新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无锡报道
2018-11-09 20:38

多个参会企业销售负责人认为,中国开放汽车企业股比,会带来更好的市场竞争,是一次新的市场机遇,总体上对国内企业来说是“好消息”。

作为加入WTO的承诺之一,中国不久前放宽了汽车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不再坚守内外资“五五”比例。这会带来什么影响?涉及到中国汽车产业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如何看待,怎样应对?

约1个月之前,华晨宝马成立十五周年,并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外资占股超过50%的合资汽车企业。对此,宝马公司全球供应商模塑集团董事长曹克波对记者表示,“这是好事、大事,对我们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订单。”

11月9日,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无锡召开。内燃机曾是工业革命中最具核心价值、最有代表性的发明,而世界内燃机协会成立则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也是该协会第三次在中国举办的全会员大会。对于上述问题,参会嘉宾展开了更多讨论。

这次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特地以视频方式发来了祝贺,并对内燃机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协会理事长金东寒的新职务更让市场关注——金东寒刚刚当选为世界内燃机协会的主席,这是该领域内中国人第一次当选。

作为世界内燃机协会主席,金东寒打算如何帮助中国的产业更进一步国际化?他的回答颇为让人意外,但却反映出了中国产业和国际化过程中的真实短板所在。

金院士介绍,刚当选时,就有国际巨头级的会员发出“问候”:“会不会利用主席的便利为中国谋更多的利益?”此前,世界内燃机协会的每次大会只通知会员参加,从来不理会“圈外人”,因为中国没有参加,所以无法掌握到国际上最新的信息;二来,相对中国和其他很多国家而言,在协会下面的11个工作小组中,日本则每个小组都有人参加。第三,世界内燃机协会掌握了机械设备中润滑油的世界标准。

金东寒院士说,中国研发生产出来的润滑油,得先送到国外,让国外的汽车进行试验,好不好要由国外来定,关键是,中国企业还要支付大笔的“实验费”,“在中国土地上跑的汽车润滑油,需要国外来定标准,中国企业还怎么国际化?”

内燃机的挑战和发展空间

除了华晨宝马外,目前市场上并未传出其他合资企业汽车股比变化的确切消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对记者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放开合资汽车企业外资股比,比之前行业预计的要提前数年,这显示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更加深化的决心;二是,对国内汽车产业来说,不需要过分担心。

付于武认为,中国的市场庞大,有充足和长远的刚性需求,从目前的市场占有率看,高端市场确实是外资的“一统天下”,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还有待加强;但在经济型汽车领域,国产汽车企业在近1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深入市场,这还包含了SUV。

与之对应的,是国产内燃机在经济型汽车领域的高度应用。不仅如此,在内河航运、远洋船舶上,也是国产内燃机占了绝对优势。目前,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内燃机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国。

万钢指出,当前内燃机仍是汽车等各类机械的主动力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内燃机技术进步在实现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中,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在重型运输动力、大型工业用固定动力、船用动力、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军用车辆等应用领域,内燃机仍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和顽强的生命力。

但是,随着中国政府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在制定严苛的排放标准同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大规模示范应用,并且中国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将是全球最严厉的汽车排放控制法规。在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限制生产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国际大趋势、大背景下,中国产能巨大的传统燃料汽车产业以及与之配套的内燃机产业,面临着应对节能、减排双重技术压力以及产业转型发展的严峻挑战。

万钢指出,中国内燃机产品综合能效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高强化整机技术、高性能关键零部件技术、先进燃烧技术、低磨擦技术、低消耗功附件、轻量化、余热能利用、先进后处理技术等领域,以及天然气、醇类燃料等多能源高效利用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排放的空间。

在过去的10年中,内燃机的效率已从当初的37%左右提升到约47%。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内燃机的效率会进一步得到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如果能提升到60%左右,则又是一次革命性的事件。

尽管市场仍在培育成长中,但快速成长的电动汽车已对内燃机汽车提出了挑战。因此,内燃机与新技术、新材料的嵌合、与电力驱动以及新能源等的适合、与智能化趋势的融合,都有广泛领域亟待创新攻坚。

地方汽车产业获“新生”

这次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无锡登陆,还吸引了35名国内外的院士参会。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给出了几个理由:一是内燃机产业发展起步早,无锡是中国内燃机的发源地,尤其是柴油机。1909年,无锡人就创办了中国近代史了第一家内燃机厂;上世纪50年代末,无锡柴油机厂、无锡动力机厂,为研发出中国首台高速燃油机做出重大贡献。

二是发展水平高,无锡内燃机产业链完整,各系统零部件企业优势明显,柴油机电控共轨系统、涡轮增压、排放后处理等三大核心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一直是国内内燃机行业重要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事实上,中国汽车工程业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就由无锡的一家企业创造。

除了展会位置明显、占地面积大的大型汽车行业企业外,记者注意到,在“回”型展会场地的外围,则是一圈中小企业、高校和院所,这包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21家。

从参会企业的区域分布看,境外企业14家、省外企业62家、省内企业34家,其中无锡企业25家,这些企业广泛分布在汽车产业上。

“以前我们确实不如国外,但这些年来大家都在努力,一直在研发创新,加之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鼓励,所以取得了进步,很多产品和国外的水平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无锡一家生产发动机叶片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产大飞机就用到了他们企业的产品。

多个参会企业销售负责人认为,中国开放汽车企业股比,会带来更好的市场竞争,是一次新的市场机遇,总体上对企业来说是“好消息”。

在这些细分市场民营企业的努力下,一个重要的共识是:之前发动机占比汽车整车的价值比正在下降,“现在发动机在汽车的售价中,占比下降到20%左右,已不是当年的格局了”,某整车企业销售负责人说。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汽车领域创造的价值和市场利润正在增加。

“参加展会,我们希望能和更多的汽车行业企业合作,转化我们的技术,只有商业化,才能有很多的机遇,反过来也会更好推动学术研究”,多个高校的材料或动力学院的工作人员说。

瑞士某企业负责人说,虽然在中国开拓市场有近30年来,但一直没有在中国设厂,所销售产品都是从瑞士直接发货的,但现在正筹备上海办事处,希望能更好融入和观察中国市场,早日启动在中国投资工厂的计划。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