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中国民营经济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东升
2018-11-09 20:37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再次肯定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和地位作用,重申坚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进行了批驳。特别是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就是自己人、是同路人,这一句话暖人心、定乾坤,坚定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将调动我们国家所有人的积极性。     

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开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1992年,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邓小平南巡讲话拨正了中国这艘大船的航向继续改革开放,大批知识分子下海,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家,推动了中国企业家精神的蓬勃发展。今天,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的崛起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焕发企业家精神、特别是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至关重要。

习总书记的讲话将引领民营经济进入第二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就是走亲清政商关系的道路,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民营企业过去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是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实现习总书记讲的“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理想。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需要我们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放下包袱、一心一意谋发展,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真正尊重民营经济的地位,用制度保障让民营企业放心,坚定树立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作者系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