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 厄瓜多尔第6天(二):现代化与传统部落文化的悖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09 23:11

今天访问了距离南区油田营地不足5、6公里的印第安Wuaorani原始部落。Davo Enomenga是部落酋长,远近闻名。他家前面有一大片空地,为了向下一代传授印第安人原始部落的房屋建筑技术,人们正在搭建一座印第安人传统茅草屋。访问就在这间未建成的茅草屋里进行。

        

Wuaorani部落共有50多人,由一个大家庭组成。酋长和他的妻子有一儿一女,但他们已经有12个孙子、孙女儿和众多重孙、重孙女。

      

这个部落用印第安人的传统装扮欢迎客人到来,并在酋长妻子的带领下唱了一首奔放的印第安语欢迎歌曲。

        

酋长妻子Zoila Iruminani介绍说,酋长的父亲曾经打败了若干个部落,征服方圆1.5万平方公里。酋长从14岁开始跟随父亲,成为一名骁勇善战的战士,至今耳朵上还有作为一名战士的标记。

        

自从安第斯石油公司在Wuaorani部落土地上开采石油,老酋长和他的妻子就认为石油公司家大业大,理应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为此,老酋长曾在自家门前道路上拉起绳索,向石油公司供应商的车辆收取过路费,给安第斯石油公司造成了麻烦。

        

与上一代人不同,老酋长的女儿Mirian Enomenga是奥雷亚纳Waorani印第安妇女协会会长,她不认可父亲的行为。目前,Mirian希望安第斯石油公司能够帮助她在油田附近发展旅游业。而酋长的儿子Carlos Enomenga也希望安第斯石油公司为他在油田附近开设的小旅馆提供方便。

        

至于老酋长家族第三代年轻人,目前有两人在安第斯石油公司南区油田工作,其中之一是Carlos的儿子,在油田做焊工。

        

一个印第安部落、一个家庭的三代人,对安第斯石油公司与生活持有不同态度与思维方式。第一代人希望从石油公司获取更多物质上的帮助。事实上,安第斯石油公司不仅给予了这个大家庭金钱及物质上的补贴,逢年过节,特别是圣诞节,还送给部落孩子们礼物。

        

第二代人则更趋向于自力更生,把生活的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奋斗与努力之上。当然,他们也渴望得到石油公司的照顾。

        

而第三代人则明确表示,他们更需要得到的是机会,包括受教育与培训的机会,以及工作的机会,因为机会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

        

当一个封闭的传统印第安部落与现代石油工业相遇,其文化和生活必然受到工业化、现代化的强烈冲击。从这一部落来看,老酋长只会说部落语言,他的妻子则会一些西班牙文,并兼任翻译,这样酋长才能与我们交流。而酋长的儿子、女儿不仅能用部落语言与父母交流,还能用西班牙文与外界沟通。而他们的第三代,显而易见已经不懂部落语言。

        

安第斯石油公司安保部经理Juan介绍说,厄瓜多尔约有100多万印第安人,目前在亚苏尼国家公园还有Tagaeri和Taromenane两个未与外界接触的印第安原始部落。这两个部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部落。有人估算,Tagaeri和Taromenane部落总人数约在300人左右,但是由于完全与外界隔离,这个数据也只是估算。

        

Wuaorani部落显然已经受到现代化因素影响,新一代身上发生了诸多变化。而Tagaeri和Taromenane部落因为从未与外界接触,至今还保持着自己的语言与狩猎的生活方式。

        

如何在现代化的条件下保留并传承传统(部落)文化,也许已经超出了一个公司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的范畴。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