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 厄瓜多尔第6天(一):热带雨林石油开发与印第安部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09 22:56

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是中石油与中石化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在厄瓜多尔拥有5个区块,包括北区62区块、南区14、17区块,此外还取得了79和83两个区块的勘探开发权。

       

今天早晨10:00,我搭乘安第斯石油公司的工作班机从首都基多机场起飞,11:00到达南区油田所在省(奥雷亚纳省)的佛朗西斯科机场,同机乘客均是安第斯石油公司的员工及承包单位人员。从空中俯视,奥雷亚纳省首府Coca市被一片原始热带雨林包围。

       

在省道上行驶50多公里,便进入南区油田的自备道路。这条道路用鹅卵石铺设,路旁延伸着输油管线,一辆辆装载着机械设备的重卡与满载的油罐车擦肩而行。

下午1:00到达南区油田营地。2006年中石油进入厄瓜多尔,营地经过两次整修改造,焕然一新。房屋建设标准及环境与周围热带雨林十分和谐,四排建筑的墙面分别以“火”、“土地”、“水”与“自然”命名。安第斯石油公司EHSS-CA部(Environment、Health、Security、Safety、Community Affairs,指环境、健康、安全、社区事务)经理邱明带队调研。

       

就在前一天,中石油拉美公司总经理贾勇发信息给我,特别强调安第斯合资公司是国际化管理的标杆,也是厄瓜多尔石油领域最大的外资企业,在石油合作、履行社会责任、油区社区建设和雨林环保方面业绩突出。

来到安第斯石油公司的营地,发现其国际化程度果然名实相符。油田现场顾问杨品荣在南区油田迎接我们,他是南区油田142名员工中唯一的中国人。

右一为杨品荣,左三为Pablo医生。

      

EHSS-CA部的Pablo医生首先做了整整30分钟的安全培训Presentation,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我在海外参加过众多公司安全培训,这是最长的一次。

油田经理Carlos则对南区油田做了详细介绍。他说,油田142名员工中有10%被安置在EHSS-CA部工作,其中3人负责环境、4人负责健康、3人负责安全、3人负责安保、3人负责社区事务。

       

为什么安第斯石油公司南区油田的EHSS-CA部门要安排这么多的工作人员?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油田位于厄瓜多尔原始印第安人居住区,附近有很多不同的印第安人部落。具体来说,南区油田有30多个印第安人社区,居住着近万名印第安人。历史上,在厄瓜多尔,石油开发与非法伐木曾导致东部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的印第安原始部落Tagaeri和Taromenane迁徙事件。

那么,在南区油田开采石油的安第斯石油公司又将如何保护热带雨林?如何与这些印第安原始部落社区和谐相处?

       

油田经理Carlos就此介绍说,南区油田两个区块面积为3853平方公里,不仅生长着热带雨林,还有美洲虎、美洲豹、南美貘等稀有保护动物。当然,这里首先是印第安部落居住区。为此,他们严格规定不可随意打扰印第安人,并承诺给印第安人安排就业岗位。与此同时,他们制定了严苛的环境保护政策,甚至不能随意取水,更不能在路边用自然水源洗车等。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南部区块这38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印第安部落是否发生了新的迁徙?是否在自己的家园安居乐业?安第斯石油公司如何与印第安部落和谐相处?是否履行了社会责任?如何进行油区社区建设?以及如何保护热带雨林?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