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外长罗伯托·安普埃罗:智中关系进入新阶段 要用项目充实合作框架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11-10 07:00

“今年智利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智利周’的阵容格外强大,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姿态表明与中国的关系对智利来说是多么重要。”

近日智利外长罗伯托·安普埃罗(Roberto Ampuero)和智利政府多位部长来华出席第四届“智利周”活动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他短短两个月来第二次访问中国。11月2日,安普埃罗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就中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意见,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签署标志着智中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但我们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框架,需要用项目将其充实起来。” 11月1日,安普埃罗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下简称《21世纪》)专访时表示。

“像安第斯山脉一样高”

《21世纪》:您认为应当如何评价当前中智两国关系的发展?

安普埃罗:我们两国关系有着很有趣的历史,我们对此也非常自豪。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建交48年来,两国关系从未间断,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即将迎来中智建交50周年。智利还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中国和智利也签署了自贸协定升级协议。

今天,我宣布了11月2日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总统特别指示我向中国的朋友传达这一信息:智利决定与中国签订这一合作文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不是首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南美国家,但有智利这样经济体量的国家加入,还是很不一样的。中国是智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50亿美元,每年都在加速增长。与中国的双边贸易约占智利对外贸易总量的26%,并且仍有很大拓展空间。

两国之间多年建立的互信关系为拓展新的合作、探索新的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非常希望能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我对两国未来十分乐观。中国也将参加2019年在智利举办的APEC会议,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前来。作为主办国,智利十分感谢中国用此前举办APEC的经验为我们提供帮助。当前智中关系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像安第斯山脉一样高。

《21世纪》:在中国与拉美的合作中,智利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安普埃罗:智利经济非常稳定,在很多领域都有不错的发展。而且智利对外国投资者与对智利本国投资者所设的条件几无差别,规则十分清晰,提供了非常友好的投资环境。

智利是中国进入拉美市场的一个“门户”,也是中国和拉美关系的一个“纽带”。我非常希望和中国在这方面共同合作,也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在与中国朋友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对此也十分认同。

智中合作如此成功,我们认为应当开启一个新阶段了。传统合作领域当然希望继续保持,我们还希望中国能在智利矿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投资,因为智利需要在港口、道路、桥梁、火车等基础设施上大量投资。期待中国企业能更多地参与其中。

今年智利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智利周”的阵容格外强大,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姿态表明,对智利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是多么重要。

建立全方位的关系

《21世纪》:您如何评价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安普埃罗:当前世界有很多贸易保护主义声音,我们认为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不仅是在口头上提倡自由贸易,更以实际行动来推动自由贸易,为贸易提供条件、平台以及更多入口。我们也希望能够抓住这次机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商业关系。

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我们与中国立场相同。我们始终认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也许开始时一方会显示优势,但最后总是两败俱伤。这种情况下,智利愿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多边合作,捍卫自由贸易。

我们也正密切关注国际贸易形势,及时向本国生产商和企业家提供信息,提示贸易摩擦的潜在威胁。我们也将探索向其他地区出口的可能性,尝试开发尚未挖掘的市场。

《21世纪》:智利希望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加深合作您有怎样的建议?

安普埃罗: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将以新签署的合作文件为契机,探索新的合作机会。智利对电信、天文、铁路等基础设施开发,对科技、创新合作都非常感兴趣。我们希望中国投资者能来智利投资天文项目,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最适合天文观测的地方。“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签署标志着智中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但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一个新的框架,需要用项目将其充实起来。

上次与王毅部长会面时,我们也讨论了“工作假期”项目,让更多中国和智利的年轻人假期时能在彼此的国家呆几个月,通过工作和体验生活来了解另一个国家。我想强调的是,中智关系不仅是经贸关系、机构之间的关系,而是全方位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我们需要更多地促进人文交流,举办更多文化交流活动。

从此次智利高级代表团访华,到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你可以看到我们(在两国关系上)取得了很多进展。我们将继续保持这样的步伐,获得更多成果,建立新的目标。但最后不仅仅是要建立目标,检验这些目标是否实现也十分重要。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