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再融资政策“两变两不变” 证监会理性回应松绑诉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11-10 07:00

这一次是再融资政策。

继并购重组连续推出近十项政策后,证监会在11月9日也对再融资相关政策做出了符合目前市场诉求的修订。11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修订后的《监管问答》主要是聚焦两方面的变化,一是明确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监管要求。第二方面则是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调整。

证监会上一次修改再融资规则要追溯到2017年2月,彼时修订幅度非常大,对之后两年的再融资市场尤其是定增业务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如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面临问题,证监会作出了相应修订来回应上层的要求和市场的诉求。

“证监会此次作出的两项修改很好理解,目前企业尤其民营企业融资难,放宽再融资的时间和目的限制一定程度上将会缓解上市公司利用再融资补充资金的压力。”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两变两不变

2017年初修改的监管问答中,对于再融资时间间隔的修订对市场影响巨大。

根据当时的修订,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

此处修改市场的反馈也最为强烈,一位中融信托人士回忆道:“当时政策修改的严厉程度超乎想象,发行间隔周期是18个月,但实际上如果考虑到资金到位,召开股东会、董事会等流程的话,发行间隔的实际周期很有可能会到3年左右。”

在当时的背景下,证监会想要遏制上市公司超发,滥发再融资的行为,因此时间间隔设置在18个月也符合当时的监管诉求。

政策也在根据市场的情况变化,对于众多公司而言,除了IPO之外,增发是最主要的也是门槛相对较低的融资方式,因此18个月的间隔也给上市公司最为常用的工具做了相当严格的限制。

因此,本次修订中将18个月的间隔缩短至6个月被市场认为是证监会放宽再融资的重要信号。

添睿资本并购研究院的分析人士便表示:“本次缩短增发、配股和定增的‘时间间隔’限制,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再融资计划。这是一个很强的放开再融资的信号,放开定增还贷补流,才是真正利好上市公司融资的规定。”

除了缩短再融资间隔周期外,证监会在这一次修订中还专门表示,符合一定条件的再融资,上市公司将可以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具体来看,如果是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而通过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

“这一项调整符合这一轮监管变化的基调,此前并购重组配套融资里面也放开了补流和偿债的部分,总体来说这是为化解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做出了改变。”前述中金公司人士讲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订并非全盘推翻了2017年初的修订内容,因此这一次的政策不变的内容也需要特别注意。

融资市场格局变化

首先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这一项要求没有改变。

此前一位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分析道:“我们观察到,原来市场上有一些大体量的融资个案,定增的量非常高,有的能达到原有资本的50%以上,甚至是100%。这样的融资对公司来讲,相当于再造了一家公司,也会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冲击。之前有规定配股是不超过30%,所以目前根据现有的比例关系,对定增做出适当的规范是合理的。”

另外,证监会在2017年修订版本中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这一项同样没有变化,在新版本中依旧有效。

“上述两项内容没有变化也意味着证监会要控制再融资总额,防止上市公司滥发,超发的监管思路仍在,也是基于市场合理诉求的再修订,而非全面推套此前监管逻辑。”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的保代认为。

此次修订政策有两处变化,同样有两处不变,这样有条件的放开,又将传导出怎样的影响到再融资市场?

2017年2月证监会修订政策后对再融资市场的格局造成了深远的影响。2017年和2018年增发的市场规模较2016年下降非常多。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增发的规模为16918亿元,2017年在监管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增发规模降至12700亿,而2018年截至11月9日,增发的规模仅有6773亿。

增发被遏制,优先股、可转债以及可交换债则是监管层希望市场利用的再融资工具,在监管层的鼓励和引导之下,尤其是可转债市场迎来了大发展,但这些融资工具并不能填补增发下滑的市场空白。

因此,新政实施之后,再融资市场的格局或将会有一番新的变化。

(编辑:杨颖桦,作者微信:tyrone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