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以珠三角为主阵地,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方网
2018-11-10 16:25

11月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贺信的重要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了《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郑重宣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指出了共建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正确方向,向世界传递了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重要精神,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一要坚定不移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广东对外开放条件充沛、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等优势,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二要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奋力推进,尽快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文件,编制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大湾区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地落实。三要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引进更多高水平外资项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需要扩大进口,促进外经贸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上海先进经验,加强整体谋划,突出制度创新,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为我们进一步办好航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认识其中蕴含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航展在促进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和交流合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航展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为推动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要充分利用航展品牌效应集聚一流企业、高端人才,高水平建设珠海航空产业园等平台载体,着力推进航空航天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助推我省航空航天科技和产业发展上新水平。三要大力办好高端论坛、展会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学习借鉴上海进口博览会等的成功做法,不断提升展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多次就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一要充分认识就业问题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组织实施好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好抓实,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渠道,积极有效应对新情况、新变化,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促进就业。三要密切协同配合,切实形成促进就业的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联动,强化预期引导,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增进企业和就业者信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