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 厄瓜多尔第7天:印第安部落小诊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10 22:32

这是一所镶嵌在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小诊所。当我们到达时,诊所门外有几名病人正在候诊。

面积不大的诊室中,一位女医生Lissette正在为怀孕18周的印第安孕妇做检查。Lissette只有26岁,是位全科医生,由厄瓜多尔卫生部派遣到这里工作。而孕妇来自“2月12日”印第安部落,她的妈妈Eoutho陪女儿前来就诊。

身穿护士服站在孕检床另一侧的妇女叫Libertina,同样来自“2月12日”部落。Lissette介绍说,Libertina是印第安部落远近闻名的接生婆,孕妇妈妈的7个孩子都是由她接生的。

Libertina(左下,穿白护士服者)是部落闻名的接生婆;Eoutho(右下左一,穿灰衣者)陪女儿过来做检查。

安第斯石油公司2006年进入印第安部落开发油田以来,不仅修建了道路,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投资为缺医少药的印第安部落开办了这个诊所。它改变了印第安人之前由接生婆接生的习惯,引入现代医疗手段,为孕妇做定期孕检。

       

Lissette医生说,接生婆libertina是到诊所来实习的,“她想学会量血压、做超声波检查等,而我也能向她学习更多的接生实践经验。”

       

在出诊病室,同样来自印第安部落的女医生Jacqueline告诉我,小诊所建成之前,这里交通极为不便,人们生病很难得到及时治疗。各部落离首府Coca市短则50-60公里,长则70-80公里。以油田周围的印第安部落婴儿死亡率为例,之前达20‰,高于厄瓜多尔17.8‰的平均水平,近些年来这一指标已降为零。

       

小诊所有三名医生、两名护士,其中两名医生由安第斯石油公司派遣。Edwin是安第斯石油公司一名外科医生,目前在小诊所工作。他介绍说,诊所服务覆盖了油田周边的18个印第安部落,服务于5000多人。今年10月以来,他们已经提供医疗服务6458人次,其中门诊 3188人次,此外还有80人次急诊、47人次疫苗接种、113人次抗寄生虫疫苗,以及为2102人次提供预防性口腔治疗。同时他们还派出医疗队进行了7次巡诊,并举办了97次健康教育座谈。

       

Edwin医生自豪地带领我参观了小诊所的设备,包括外科手术床、妇科检查床以及牙科器械设备等等。

安第斯石油公司EHSS-CA部经理邱明告诉我,这个乡村诊所由安第斯石油公司投资,2008年建成。诊所建设投资10万美元,此外又购置了医疗设备、药品与急救车,累计支出约40多万美元。

Edwin医生补充说,这家诊所由安第斯石油公司与厄瓜多尔卫生部共同运营。除了人员由双方派遣,药品也由双方共同提供。他指着三个药品货架说,其中一个货架的药品是厄瓜多尔卫生部送来的,而另外两个货架的药品则来自安第斯石油公司。邱明说,这个诊所每年需要的药品支出约为10万美元,两位专职医生的工资也在10万美元左右。

       

在多年的海外采访中,我见过中国政府为非洲派遣的众多援外医疗队。自1963年以来,这些医疗队已经为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救治患者超过2.6亿人次;我也参观过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的一些医院,并在中国企业收购兼并的农场为职工所建的医院看过病。

但是,安第斯石油公司为印第安部落建立的这个小诊所与前述医疗服务机构不同。他们没有使用政府发展援助资金,既不是为自己的职工服务,也不是以商业盈利为目的,而是为周边缺医少药的印第安部落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弥补政府公共医疗服务支出的不足。

虽然诊所很小,覆盖人口也不多,但有什么能与救死扶伤、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更令人铭记于心的呢?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