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 厄瓜多尔第8天:中石油与环保——大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11 17:41

驱车行驶300多公里,从南区油田(14、17区块)来到北区油田(62区块)。这里仍然是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距哥伦比亚边境不足20公里。

热带雨林中的采油平台。

北区油田经理Jose Abad介绍说,62区块石油开采量占安第斯石油公司总产量的2/3,目前有205口生产井与35个正在生产的油井平台。这个油田开发超过40年,已经进入了开发中后期。为了保持生产的平稳,他们加大了投资,开发了7个新油田,2018年产量达到3.5万桶/日。

上为已不多见的传统磕头机,下位丛林式井场井排。

总体而言,安第斯石油公司的产量并不大,但是访问北区油田后,我发现它有一大亮点——环境保护。

首先,油田的自备发电厂利用伴生气发电。电厂经理冯明辉介绍说,这所电厂使用的能源有60%来自伴生天然气,而另外40%则来自原油与柴油。原油在油、水、气分离过程中会产生伴生天然气,如果点“天灯”将对环境造成污染,而这所电站使用分离出的天然气发电,不仅保护了环境,还为油田生产提供了400万千瓦的电力供应。为此,安第斯石油公司对电厂新投资5000多万美元,以改造旧有发电设施。他带我参观了电厂修理车间,一台被拆下的Royal Royce 涡轮燃气发电机正在等待大修。

        

一般来说,油田建自备电厂的并不常见。北区油田顾问冯绍海说,油田建自备电厂既能满足环保的要求,也能降低生产成本。厄瓜多尔国家电网每度电价为9美分,而北区电厂自发电每度电价为5.6美分。

右为北区油田顾问冯绍海。

       

其次是北区油田的废弃物处理厂。安第斯石油公司处于环境敏感区域,北区油田及南区油田有一半位于Cuyabeno与Yasuni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区居住着印第安原住民,还有很多野生动物。为此,他们建了五个尾矿废弃物处理厂,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用来处理钻井废弃物,包括钻井液、泥浆、化学药剂,以及岩屑和地面污染土液等。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向海外,过程中他们会遇到法律风险、环境风险及社区风险。尤其是能源与矿产类投资企业,区域环境成为其面对的最不确定因素,经常会因为环保问题引发政治及社会层面的争议。

       

中石油在拉美的投资严格遵守和执行当地的环境保护法律与国际准则,建立和完善了适应所在国运营项目的HSE管理体系。安第斯石油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出色地保护了热带雨林环境,2007年他们因此荣获“世界石油”组织(World Oil)评选的“最佳HSE/可持续发展奖”,并多次获得地方政府颁发的环境保护表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