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家族细分酱香白酒蛋糕 探路国际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8-11-12 22:06

进一步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

11月10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下称技开公司)在深圳宣布,细分酱香白酒蛋糕的茅台醇进一步瞄准90后年轻化群体。就在3天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下称国际米兰)和技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技开公司首次成为国际米兰在大中华、北美及东南亚地区的官方合作伙伴,向海外销售国际米兰·茅台醇系列白酒。

除了茅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是该集团生产酱香型白酒:包括茅台酒和系列酒的主体外,茅台集团的下属企业习酒公司、技开公司、保健酒业有限公司等也在生产白酒,其中不少正在探索走出国门的路上。

柔和酱香成新品类

今年5月以来,在京沪线、沪昆线、京沪陇海线上,多了4列“茅台醇号”高铁专列,无论从外车身广告,还是到LED信息滚屏、语音播报系统,均凸显茅台醇品牌的柔和酱香”新品类。

以专列开行区域覆盖华东、华南、西南等核心经济区域。这是技开公司推出柔和茅台醇后开始实施的全国化战略。

今年8月,技开公司工会主席陈林在贵阳举行的茅台醇全国巡回品鉴会说,近几年,该公司全面实施"213+"品牌战略,茅台醇作为倾力打造的核心产品,以柔和酱香实现新突破,既要用"新技术"创造"新商机",也要用"新模式"开发"新渠道",更要用"新理念"适应"新消费",未来该公司将牢牢把握白酒深度调整后行业细分市场的发展时机。

10日,在深圳举办的茅台醇新闻发布会上,技开公司总经理王俊表示,十三五”开局以来,茅台技开公司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合作,研发出柔和酱香型白酒,这一新工艺填补了国内柔和绵雅口感酱香型白酒的行业空白,科研成果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茅台集团前总工程师、国家级酿酒大师吕云怀指出,柔和酱香品类在立足传统酱香酒酿制的工艺基础上,独创性地增加了续沙投料的创新工艺,填补了国内柔和淡雅口感酱香型白酒在行业的空白,满足了现代白酒消费者追求口感创新的需求。

经过对青年群体白酒消费趋势的调研论证,技开公司又以搭建年轻化、个性化和潮流化的柔和酱香消费圈为载体,于本月推出将茅台醇.星座酒,包装设计由深圳劲嘉集团打造,蚂蚁金服合作机构盒知科技APP提供黑科技追溯和AR技术支持。 技开司营销公司负责人张志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茅台醇•星座酒的发布,是公司优化柔和酱香茅台醇产品体系结构、寻求新经济增长点的又一重大营销策略。

技开司营销公司负责人张志炜

探索国际化

11月7日下午,国际米兰和技开公司对外发布双方的战略合作。茅台技开成为国际米兰在大中华、北美及东南亚地区的官方合作伙伴,将海外球迷酿造国际米兰·茅台醇系列白酒。此次合作是茅台技开首次与体育联姻,也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与国际品牌进行跨界合作。

张志炜表示:“此次与国际米兰的跨界合作受到公司和茅台集团的高度重视,我们将尽全力献上高品质的柔和酱香白酒系列产品和优质的产品体验,并进一步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

除了拓展海外销售渠道,早在今年3月,技开公司的茅台醇包装经深圳劲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蓝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后,一举获得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奖和澳大利亚的世界之星包装奖两项世界级大奖。

今年5月,“2018文化茅台走进澳洲品牌推介活动”启动的第一天,茅台集团副总、习酒公司董事长张德芹表示,“茅台国际化之路,我们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茅台国际化之路,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