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眼AI丨科大少年班毕业生的AI金融创业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拍摄周玲 上海报道
2018-11-12 12:39

>  观看往期视频  <

      朱明杰18岁考大学之前的梦想是做个数学家,或者物理学家,那年他数学没考好,“只考了江苏省理科第六名”,因为理科方面成绩的优秀,直接被选去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按照朱明杰的说法,他之前的梦想是做个物理学家,但是来到少年班之后,他发现他的同学适合做物理学家。

      实际上,朱明杰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不低于他的物理学家同学。现在,朱明杰创立了一家名为氪信科技的公司,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金融风控领域。就目前的发展来看,他做得还不错。

       从科学家到创业者

      在上海外滩边的一个创业园区里,朱明杰带着他的团队研究如何机器学习技术能够设计出聪明的高维集成模型,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个人金融风险预测和个人金融需求分析,帮助降低信贷审批成本的同时,满足更多人个性化金融需求服务。

      “很多情况下,我们个人的数据是被滥用的,以人工智能的名义,或者以大数据的名义。”朱明杰坐在一间有着透明玻璃的会议室里,保持着理科生特有的气质,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很多时候,我们的个人信息是被扩大化去使用了,“这个行业需要更加智能化的监管。”

      很少有人知道,朱明杰小时候被誉为读书的种子,他是属于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霸。因为高考数学没考好,朱明杰只考了江苏省当年理科的第六名,但还是被选入了科大少年班。

      后来,朱明杰攻读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科大第一届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又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跟随数据界泰斗Gerhard Weikum从事大规模语义图挖掘的博士后研究,尽管没有成为他儿时理想中的物理学家,但他在专业领域的研究非常出色。

    近几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给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推动力,来找朱明杰咨询业务的人越来越多,其中金融机构的占比很高。朱明杰强烈感觉到,无论从数据的准备还是行业的特质等角度来看,金融领域都可能是人工智能实现商业化最快落地的一个领域。

  于是,他迈出了创业一步。

      2017年,朱明杰因其结合高维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融合大型金融场景打磨形成的强大知识系统和经验,获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首届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Innovators Under 35 China)”奖。

      作为青年科学家中的企业家代表,朱明杰认为公众对AI的期望非常高,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个很长期的工作”。

       将AI植入金融领域

      作为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在创业之初就感受到了与做科学家不一样的感觉,尽管他认为,金融领域结构化数据相对完整,是最适合AI应用的领域之一,特别是在金融风控领域,但是客户却不一定愿意买单。

      为了证明AI在金融场景的价值,朱明杰带着10个人在北京顺义比机场还远一倍距离的客户科技中心驻场工作了几个月;刚拿到投资的时候,办公室没有租好,还曾经借客户的场所办公一个月。从曾经地下一层的办公室到现在外滩SOHO的办公室,以及北京深圳南京的办公室,朱明杰的公司一步一步走了过来,并迅速获得了明星投资人和重量级资本的接连认可,其解决方案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证券等数百家客户成功落地。

     朱明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氪信科技的核心在于两个技术,“一个是我们的AI引擎的产品另一个就是最后沉淀下来,就是我们的那个金融知识图谱,这两个技术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技术也引来了资本的青睐,氪信科技曾于2015年获得获得真格基金天使轮投,于2016年获得火山石领投的A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接近亿元人民币。2017年4月,氪信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领投,美国中经合集团共同投资,

     “成功完成三轮融资,说明了市场对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领域应用价值的认可。”朱明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金融行业的海量数据中,氪信科技不仅可以做到更好的控制风险,而且还能做到对个人金融需求的预测更准,“解决更多数据的使用问题是要靠AI引擎,我们就是第一个成功的把原来在搜索里面使用的高维度集成机器学习模型,把它用到这个金融的场景里面去。然后,我们还用了这个深度学习的特征框架,去把过去用人的规则很难去定义的一些特征变量,把它变成模型,可以有效使用这种特征。这两个技术是我们在金融领域里面的独创,而且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技术。

    正如朱明杰所言,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未来必然需要也一定会产生伟大的AI金融公司。

(作者:韩迅,拍摄周玲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