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化解风险多管齐下: 11资管备案出资228亿 承销纾困债设并购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11-13 07:00

券商除了出资设立资管计划以外,还参与承销纾困债,以及以私募基金子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等。

券商纾困行动正在逐渐落地。

11月12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公告称,11家券商设立的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已在协会完成备案,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这距离证券业协会发起号召过去了三周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家券商进展不一,有的正筛选项目,有的已对上市公司开展尽职调查。

事实上,为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券商除了出资认购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计划以外,还从其他途径发挥投行专业优势,比如承销纾困债,以私募基金子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等。

11家券商母资管落地

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

其中,海通证券资管出资最多,在原计划20亿基础上追加30亿,总额达50亿;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出资25亿。此外,有5家券商出资20亿,东兴证券出资规模相对较小,为7.5亿。

据了解,多家券商已着手对接其他出资方和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及其股东,拟尽快推动项目落地。

产品类型上,天风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资管(招商证券子公司)、银河金汇资管(银河证券子公司)设立的资管计划均为“集合”。也就是说,公司在成立母资管时已引入多方资金(投资机构、银行、保险、地方国资委等),母资管通过设立子资管对具体项目进行投资。比如银河证券,以牵头形式,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总规模计划达600亿元,分若干期募集。

其余7家券商资管计划为“单一”。即券商单一出资成立母资管,然后投资母公司及其子公司联合各方共同成立的子资管。采用该方式的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

一家在推进纾困资管计划设立工作的券商人士表示,券商目前普遍采用自有资金出资,“拉动保险银行资金不容易,对方会考虑风险收益,我们也在说服银行保险资金加入。”

从纾困解决方案来看,股权与债权为两大着力点,具体方案因标的而异。国泰君安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招商证券则通过债权置换、股权购买、股+债、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化解;国信证券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包括可交债、可转债、纾困专项公司债券)、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债权。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在11只资管的投资类型中,国信证券与东兴证券为固定收益类,其余为混合类。

一家上市券商人士12日解释,股权投资即券商进行财务投资,受让上市公司股东部分股权;债权投资即提高股票质押率或者延长还款期限。

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其强调标的基本面要好,这是券商支持民企发展的长远考虑以及控制风险的关键。

“挑选标的标准是,公司短期出现流动性问题,或者出现超跌,但基本面无碍,有持续盈利能力,甚至有核心竞争力,同时行业发展前景较好。”该名上市券商人士谈到。据其介绍,目前已对部分上市公司进行尽职调查。

多举措纾困

除了配合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计划以外,券商业务板块也通过其他方式同时助力化解民企融资困境。

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原直投子公司)就在探索另一条可操作方式。11月12日西部证券表示,拟以全资私募基金子公司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浦发银行、长安信托等机构,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民营企业扶助发展暨并购重组专项基金”。据了解,该基金将采用合伙制、平层交易结构,分期发行。

而华南多家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也表示在密切关注。

“即使无需配合母公司参与纾困资管计划,私募基金子公司也能单独发挥作用。”其中一家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我们考虑和地方国资委合作,私募基金子公司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并购基金进行市场化运作,既能提供投行专业化服务,也有丰富标的资源。”

此外,券商投行业务部门还通过承销纾困债以支持民企发展。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债券人士12日分析指出,发行纾困债的多具备国资背景,因此评级较高,普遍有AAA,发行难度不大,也受到投资者欢迎。

据了解,10月26日由民族证券牵头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席主承销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由国信证券牵头主承销、银河证券联席主承销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规模依次为8亿、10亿。

随后中信证券承销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该债券同时是福建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券,发行规模15亿。

而在近期,浙商证券承销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发行人为台州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发行不超5亿,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