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钱方QFPayCEO李英豪: 移动支付发展助力大湾区互联互通 积极布局海外增强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若萌 香港报道
2018-11-13 07:00

现如今,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金融支付服务领域呈现出了隔离化、分散化等特征。而聚合支付的诞生恰好迎合了中小商户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以提供在线支付综合解决方案的方式解决了支付场景“碎片化”的痛点。

由香港人李英豪创办的钱方QFPay,就是一家以提供聚合支付技术服务为起点,逐步延伸到通过提供智能化用户体系、精准商圈营销、大数据等系列商业运营方案的移动支付及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先后获得红杉资本、经纬创投、众为等投资,目前累计融资超过5亿人民币。

近日,李英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内地移动支付的不断高速发展,今年香港也迎来移动支付发展的关键一年,受惠于移动支付平台的推广和优惠策略,越来越多香港商户和消费者开始体验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这在店铺数量较多的连锁店尤其明显。

抢抓移动支付风口

十多年前,李英豪在香港中文大学修读信息工程专业时,萌发创业念头。李英豪说,这是他经过缜密思考和调研后作出的决定,因为当时互联网在中国内地尚未普及,市场潜力巨大。经市场调研,李英豪注意到,当时内地几乎95%的店家仅支持现金支付,香港一半以上的商店已可使用八达通等非现金支付,相对较便捷。他认为,现金支付迟早要被其他便捷方式取代。

趁着2011年移动支付风口的兴起,结合所学专业,李英豪在中国互联网科技发展前沿的北京创立移动支付公司钱方QFPay,为小型商户提供新型交易方式。通过使用其应用程序,商户扫描顾客手机的付款码、即可完成收款交易。当时,虽然覆盖了400多个城市、200多个行业,但是由于业务比较分散,加上当时互联网媒体不发达,钱方基本没有能力生成从商户到消费者的有效闭环。但是,这毕竟为之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线下拓展打下了基础,现在,钱方和支付宝、微信一起通过移动支付能把某一商圈上班的消费人群圈住,再通过推送一系列本地服务,让500米范围内的商户和消费者形成包括买单、特卖和外卖等闭环。

谈及香港和大湾区移动支付的发展,李英豪表示这里的市场潜力很足,随着转数快系统的推出,今年也正是移动支付在香港发生颠覆性改变的一年。据了解,从钱方QFPay成立以来处理的交易中,25%左右都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完成的。而近段时间移动支付在香港的增长势头迅猛,从2016年一开始6个月中只有100万港币交易额,到现在已经每月的交易额以亿为单位(港币),同时保持着每月20%-30%的增长。“我们入驻香港一年之内就拿下100多个著名品牌(的合作),包括耐克、759阿信屋。之前刚落地香港的时候,无人问津,但是现在,不少商户都是排着队要我们提供服务。”李英豪说。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末,使用中的储值支付工具账户总数为4901万个,按季上升4.9%;总交易金额为390亿港元,较上一季微升0.9%。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交易金额当中,销售点消费支付为204亿港元,网上消费支付为161亿港元,个人转账为25亿港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总交易量及总交易金额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5.2%及30.2%。扫码付在带动内地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重塑了整个支付行业的生态格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香港投资推广署了解到,目前香港业界工作小组正在研究订立一套通用的二维码标准,以更广泛促进移动零售支付。

提供增值服务、积极布局海外

目前国内聚合支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又同质化严重,钱方QFPay采取的战略是积极推出大数据、精准营销等增值服务,同时沿“一带一路”布局海外市场。

2015年,钱方QFPay推出智慧商圈的概念,即基于城市O2O线下场景的服务模式。“智慧商圈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线下商户获取自己所需的商户,然后进行增值服务、消费金融等多种延伸玩法,这也是我国当前移动支付领域正在探索的新空间和主流方式。”李英豪表示。据了解,目前钱方好近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支付业务,而其它则来自于为商户提供增值服务、进行大数据精准营销等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了解到,纯粹从聚合移动支付技术来说,可以提供服务的供应商很多。但如果每天同时要处理一千万笔交易的处理量,并且在各种网络状态、各种情况下都能保持系统稳定,能做到的公司在亚洲屈指可数。

“钱方QFPay能够在同质化严重的支付行业站稳脚跟,靠的就是稳定的系统、丰富的合作资源以及能为客户提供全套的落地解决方案、运营方案而不是单纯的技术方案。目前我们也将跟一些海外的区域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帮助推介他们的理财、贷款产品,未来钱方QFPay也将利用所积累的数据与他们一起研发新的金融产品。”李英豪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钱方QFPay目前通过分析顾客在商户消费回头率等,全面了解商户的经营状况,为银行放贷提供参考数据,同时也可以根据数据提供相关营销方案,帮助商户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业绩增长。目前,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互联网移动支付巨头都在纷纷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李英豪把这些公司形容为“巨舰”,钱方QFPay这样的创业公司则是巨舰背后的“小船”,“我们希望跟随巨舰一起,把移动支付更顺利地落地到全球各地,也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移动支付这种先进的理念。”李英豪表示。

在沿“一带一路”移动支付建设中,钱方QFPay有两种合作模式,一是跟当地的技术机构合作,成为他们的系统输出方。二是跟当地的银行合作,为当地银行的移动支付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对钱方QFPay来说,在出海方面技术已经不是难题,很简单就能把中国的模式复制过去,更多的是当地的硬件和法律法规的一些不适应。我们最快的纪录是在柬埔寨做到两个星期就正式上线,只要解决了法律法规等问题,我们在海外业务的铺开速度将会非常之快。”李英豪坦言。

目前除了帮助国内的微信支付、支付宝等钱包落地到国外,钱方QFPay也链接了超过10个海外钱包,帮助他们在海外进行落地技术支持,未来,钱方QFPay也希望能把更多海外钱包引进国内,不但让海外的中国游客享受到移动支付的便捷,也服务更多来中国进行商旅活动的外国旅客。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