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前10月股债投资计划2754亿 三季度新进上市公司超过7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苏俊杰 北京报道
2018-11-13 07:00

从股权和债权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情况看,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98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3508.18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40项,合计注册规模2754.0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5项,注册规模1811.64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3项,注册规模887.4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00亿元。

具体而言,保险资金债权、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资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金正在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

覆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长期以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例如,2018年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其中提及要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特点,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基金等方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

从股权和债权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情况看,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98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3508.18亿元。

其中,债权投资计划928项,注册规模2.08万亿元,占比88.3%,平均投资期限大约6.4年。这些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投资于交通、能源、通信、市政、环保、水务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棚改、经济适用房等民生类项目,交通和能源类项目分别占比32.4%和20.3%,占比较大。此外,股权投资计划55项,注册和备案规模超过2700亿元,占比11.7%。

从地区分布情况看,目前,保险资金所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基本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和浙江五个地方投资规模位居前五位,合计占总规模的30.9%。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协议存款,保险资金在银行的协议存款规模约2.3万亿元,其中80%是三年期或五年期以上存款,成为银行中长期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股票、债券等方式参与直接融资,规模达9.7万亿元。三是保险资金直接项目投资,主要是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如果再加上购买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规模达到4万亿元。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寿险资金长期储蓄的特性,成为一个国家长期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其他包括税收、举债、养老金等),可以大量用于长期国债、高质量收益稳定的长期企业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目前,保险资金为拉长资产久期,除购买长期和超长期国债外,就是通过另类投资,这其中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工程,也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地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还有服务重点民生工程的棚改、保障型住房的建设项目。未来,可以增加投资长期企业债等收益稳定,同时又兼具流动性的品种配置,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其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曹德云举例说,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务等项目,而投资养老社区、医院等项目,这几年刚开始起步,仍处于探索阶段。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和不动产项目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程序存在一定困难。“2015年,原保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有一条配套措施提出了有关政策,希望各地自行解决,但目前只有河北、天津、长沙、大连等少部分地区落实了这一政策。”

从保险机构的能力创新看,曹德云认为,保险机构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业务和产品的创新能力仍有较大改善空间。此外,“很多项目很好,但是收益达不到我们最低的要求,所以没有办法投。”

投资

优质上市公司、民营企业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为此,国寿资产成立保险业首只目标规模200亿元的保险专项产品后,太平资产、人保资产、新华资产亦相继成立目标规模分别为80亿元、300亿元、100亿元的保险专项产品。目前,经过前期与潜在认购方的沟通,部分认购方对相关专项产品表达了较强的认购意愿。

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将发挥专业化投资能力,对专项产品进行积极主动管理,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上市公司,根据标的公司自身情况,一事一议,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未来,保险资金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可能以保险资管直接设立产品直接投资,或者与券商合作发行类固收产品获取稳定收益,这一方面有助于化解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丰富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改善投资收益率。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机构持股数据统计中,400余家上市公司有保险资金持股的信息,其中以制造业最多。根据数据对比,三季度保险资金新进的上市公司超过70家,涵盖钢铁、医药、科技、建材等领域。

中国平安在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同时,还披露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公告显示,此次中国平安回购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回购资金将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该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及授权后方可实施。

赵湘怀认为,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处于低位,股权质押风险有所减少,权益市场表现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改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