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也可以变成钱,南沙时间银行了解一下?

金羊网
2018-11-13 17:18

1枚时间币可兑换1.9元的价值、1小时服务时间等于12枚时间币……时间也可以变成钱!近年来,南沙首创“互联网+社区服务“的时间银行新模式,志愿者可以通过服务挣取“时间币”。这一创新模式受到市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居民注册成为会员。截至今年6月,时间银行发展个人会员55344人、团体会员1264个,为会员提供需求任务发布服务逾万次,并获得2018年“广东十佳网络公益项目”。

2013年10月,南沙区创新建设了“南沙时间银行”这一服务模式,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可以换取时间币,会员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币存储在“时间银行”中,时间币可以进一步进行兑换。

“志愿者服务将获得时间币,这部分时间币将由时间银行发放,等到将来志愿者自己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可提取所存储的时间币,并获得相应的服务。“南沙时间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志愿者还可以通过时间银行兑换系统,用服务时间换取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此外,志愿者也可以选择捐出时间币,或者把兑换的物品送给空巢老人、残疾人士、贫困家庭。

据了解,社区居民们可以在“南沙时间银行”线上系统发布服务需求,系统会有会员承接其服务需求,为发布者提供服务,服务之后,会员可获得对应的时间币。5分钟服务时间可以换取1个时间币,对应着1.9元的价值,1小时可以获取12个时间币,对应着22.8元。

7枚时间币换一条毛巾、6枚时间币换一瓶立白洗洁精、8枚时间币换一瓶飘柔洗发水……时间币可在慈善超市购买琳琅满目的商品,既有志愿者手工制作的工艺品,也有洗发水、纸巾、雨伞、毛巾等各种日用品,在这里基本可以一站式换齐家里的日用品。

除了日常社区服务外,南沙时间银行也做出了许多新的尝试。2017年6月,南沙区启动“社区长者大配餐”项目,在全区各镇(街)共建设31个长者就餐点,以南沙时间银行为平台,面向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长者开放配餐申请。

据南沙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选定的餐饮企业每周四上传新一周菜单,由营养顾问审定;菜单于每周五在时间银行系统平台及各个站点发布,长者或家属可通过APP订餐,也可由社区配餐站点代为操作;周六中午,订餐数据经平台自动传递给供餐企业及管理部门;同时平台根据订餐数量招募助餐服务志愿者。周日18点,根据会员的服务记录筛选确定下周助餐服务的志愿者,负责新一周的签到、签收、助餐、送餐、清洁等服务;最后,用餐长者、供餐企业、志愿者进行三方评价确认。

在居家养老方面,以南沙时间银行系统平台为支撑,辅以养老智能终端监控设备,为居家老人提供包括定期巡查、身体状态监控、应急救治、日常家政服务、饮食、文娱活动等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目前该项目正在试点中。

“存储时间、随需使用”,南沙时间银行这种志愿者服务模式,把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和助人自助、文明创建成功结合起来,也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

2018年,南沙区正式启动“南沙区党员时间银行”项目。截止至2018年10月19日,已有871个党组织,20189名党员在党员时间银行平台注册成为会员,通过平台完整记录了全区151个支部开展的128场志愿活动(不包括正在开展的活动和前期试运行阶段的活动),共有1425名党员参与,共服务群众一万两千多人次,累积使用20080.2枚时间币。

来源:金羊网

(编辑:谢珍,实习生,郑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