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现象!新规后多公司公告重大重组不停牌,两市停牌仅51家,2015年曾达1378家

券商中国
2018-11-13 10:06

继上周发布停牌新规后,重组不停牌成A股新现象!

11月12日晚间,国际实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证监会的停复牌新规,公司将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国际实业的股票不停牌。

这是停牌新规后,首家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根据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未停牌的公司。

与此同时,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均未宣布停牌。标志着在停牌新规的监管下,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分阶段披露将成为A股新的趋势,利用重组的“停牌钉子户”也有望大幅减少。

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51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比例为1.5%,这一数据已与境外市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而去年同期,有多达18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200家左右的公司停牌,也是过去几年A股的常态。

今年7月份之后,A股停牌公司数开始大幅下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8月初交易所加强了对停牌行为的监管。近两个月,两市停牌公司的数量均在百家以下。

重组不停牌成A股新现象

重大资产重组过去一直是上市公司的停牌利器,然而这招以后可能不好用了。

11月1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事宜,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与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之中,尚未达成书面协议。

国际实业甚至在公告中明确提到,根据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公司将与交易相关方积极磋商达成一致意向后,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这也是A股首家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按照停牌新规的原则,在重大资产重组发布后不停牌的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均未宣布停牌。

11月12日晚,广晟有色公告正在筹划收购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的控制权,本次交易方案尚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履行必要的内外部相关决策、审批程序,并未宣布停牌; 同日,熊猫金控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的细节,将受让欧贝黎电力55%股权及转让莱商银行10000万股股权,但此前并未因本次交易而停牌; 11月9日,*ST皇台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对公司现有葡萄酒业务进行处置,将根据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信披,同样并未宣布停牌。

除了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的,还有终止重组复牌的。

昨日晚间,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丽江玉龙及丽江晖龙100%股权的希努尔公告称,经交易各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11月13日开市起复牌,希努尔自今年6月6日起宣布停牌至今。

这也意味着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分阶段披露将成为新的趋势,而利用重组停牌“钉子户”也有望大幅减少。

监管重拳打击“任性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可谓屡次出重拳打击“任性停牌”。

8月初,两大交易所相继表态整治任性停牌。

深交所表示,将优化重组停牌制度,坚决遏制“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停牌不再是重组必经之路;上交所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项,原则上不再办理停牌。

11月6日,证监会出台《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被称为“史上最强停复牌制度”,剑指“任性停牌”。

内容包括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

根据证监会要求,停复牌原则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

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应当按照及时披露的原则,分阶段披露有关事项的具体情况,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不得以申请股票停牌代替相关各方的保密义务。

11月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也发文称,将按照《意见》要求,抓紧落实,尽快修订停复牌规则,培育形成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的长效机制。

监管显成效,停牌数量下降明显

随着监管层不断加强停复牌的监管,今年A股停牌家数和平均停牌天数均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51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比例为1.5%,这一数据已与境外市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而去年同期,有多达18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200家左右的公司停牌,也是过去几年A股的常态。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称,从2010年以来情况来看,以周度测算,A股整体的停牌个股数目在2015年出现高峰,此后保持一定水平,但在2018年开始有明显的向下趋势。

2015年的停牌峰值出现在7月10日,背景是在市场连续下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多以股价异常波动为由申请了临时停牌,7月10日停牌公司总数为1378家,占到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49.8%。

2018年的停牌高点出现在2月9日,当时在贸易战影响下市场大幅下行,有339家上市公司停牌,占比为9.7%。

今年7月份之后,A股停牌公司数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8月初交易所加强了对停牌行为的监管。近两个月,两市停牌公司的数量均在百家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预计有鼎汉技术、中金黄金、农产品、希努尔、金浦钛业等复牌,即明日两日停牌数量有望少于50家。

不过目前,A股仍有小部分公司停牌时间较长。

截至11月12日,有16家公司的停牌天数超过100天,有6家超过200天;连续停牌天数最长的为*ST新亿,长达716天,深深房A、沙钢股份的停牌时间也超过500天,再加上信威集团停牌458天,即停牌时间超过一年的有4家。

显然,重大资产重组确实有停牌的必要,但是利用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钉子户”,在停牌新规的监管下,将会大量减少。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