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默克尔的最后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波
2018-11-13 23:24

近日,由于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德国两个州的地方选举中受挫,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在今年12月不再连任党主席。她为时18年的党主席生涯行将结束。

尽管德国在“默克尔时代”成为欧洲主宰者,默克尔的政绩卓然煊赫,但在整个欧洲政治经济变动大潮的冲击下,德国传统的政党政治格局也不免遭到破坏。近年来德国政治版图最大的变化即是以基民盟与社会民主党为代表的中间派承压萎缩,同时在左右两方面,绿党和德国选择党崛起,本次两州的地方选举中两党即攫取传统两大党不少选票。围绕默克尔之后的继承问题,基民盟内部必将发生激烈竞争,目前呼声高的继承者政治分歧较大,有的偏保守,有的偏激进,所以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会不会导致基民盟走向分裂,或者在新领导人引领下发生向左或向右的重大偏移。

时局纷乱之际,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德国也无法幸免于外,必将迎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但无论如何,假如默克尔能够利用剩余执政时间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一道推进欧洲财政与预算制度的改革,那么无论对她的难民政策有多少非议,此举也必将与她的其他执政成绩一起载入史册。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