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 厄瓜多尔第9天:激荡心灵的对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13 10:27

今天是厄瓜多尔的星期日。早晨8点就出门,上午采访了中石油安第斯石油公司执行总裁杨华。

厄瓜多尔的清晨。

自从1993年执掌中石油的王涛(前石油工业部部长)部署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开拓海外”三大战略,杨华总与中石油同仁便开始大踏步走出国门。他先后在秘鲁、委内瑞拉、叙利亚、尼日尔、厄瓜多尔5个国家工作了21年,他讲述的每个故事都波澜起伏,惊心动魄,一切都伴随着中石油“走出去”寻找海外资源的艰辛与成功。

       

下午采访了中国电建厄瓜多尔分公司总经理刘爱生。虽然他只有36岁,但已拥有在缅甸、加纳、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14年的海外工作经历。刘爱生以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项目为案例,描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上半场与下半场不同的境遇,引发了“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的深思。

        

一次次与“一带一路”海外践行者对话,总是令人难忘与深思,他们将多年的经验与积累毫无保留地向你捧出,信息密集。还有什么样的工作能与记者这个职业相媲美呢?

        

晚上六点三十分回到家,此时安第斯山脉万里长云,基多城已经亮起星星灯火。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