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破解公链痛点,技术联盟营造新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11-14 10:28

去年以来,公有链异常火爆,但是也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等不良现象,而要实现公有链的良性发展,就必须回归公有链的初心和规律,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解决好公有链发展中的痛点,而由星云链Nebulas等8家公链发起的公有链技术联盟无疑就是一次勇敢的探索和尝试。

首先,处于困境的公有链和区块链亟需回归初心和本质规律。公有链和区块链的初心是通过技术改变世界,打造一个完美的世界,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却有不少人为了短期利益而忘记了初心,做出了不少对整个行业长期不利的事情。尤其在当前背景下,有些公有链为了做社区做社区,为了写代码写代码,为了做应用做应用,为了做推广做推广,而忘记了公有链的初心和存在的意义。针对这种情况,星云链Nebulas 创始人徐义吉等在公链联盟成立时表示,公有链的从业者需要知道自己的“本”在哪里,要去哪里,公有链的初心就是打造更完美的世界,其途径就是成为下一代协作工具。

需要指出的是,公有链和区块链的本质规律是开放,但是在实践中一些公有链却采取封闭的态度,这和公有链的本质和规律不符。公有链联盟的发起者普遍认为,公有链和区块链本身就是全球化的,这就要求大家通过联盟进而聚在一起分享资源与智慧,通过合作达到一个完美世界。

其次,尚处于发展初期的公有链亟需互联互通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公有链和区块链虽然当下很热,但是从发展阶段上来说,仅仅处于发展初期,类似于2000年的门户时代的互联网,整体上来说,技术不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用户数量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通过公有链联盟方式,打破公有链之间的生态孤岛,才能够真正推进公有链的成熟,进而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公有链技术联盟一方面在各展所长前提下,共同制定公链技术标准范式,另一方面实现对“创业营愿景计划”内项目规范化的公链技术输出,推动公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落地。这样就能够有效打破区块链行业公有链生态之间相互竞争、封闭发展的现状,以开放共赢的态度实现公有链之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为公有链和区块链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通过技术联盟形成合力才能打造新生态。大规模用户是公有链发展的目标更是公有链发展的基础,而目前即使算上交易所的用户,区块链的总用户也不过区区几百万,其中的症结就是相互割裂的公有链没有形成良好的区块链生态。目前每个公有链都有自己的技术特长和行业经验洞见,以及每个公有链都集聚了一定的用户,通过公有链技术联盟把大家连接起来,既能构建开放兼容的行业环境,为用户和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环境,又能打破区块链行业优质项目入门难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聚焦有成熟商业模式和稳定客户基础的优质项目,探索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场景,进而助力传统行业无缝连接区块链,最终达到为区块链世界引入一亿的优质增量用户的目标。

公有链技术联盟的首批合作伙伴有星云链Nebulas、比原链Bytom、PCHAIN、HPB芯链、NULS、XMAX、YouDeal、星途协议Atlas Protocol等。以星云链为代表的首批合作伙伴均为当前公链领域各个赛道的翘楚,有着清晰技术愿景和丰富的生态,在技术特性上也各有所长。例如,星云链的成熟公链技术与完善生态、比原链的连通原子世界与比特世界的多元资产交互协议、 PCHAIN的跨链技术、XMAX强大的泛娱乐场景、星途协议定义的区块链交互标准等,可满足多样业务场景的需要。

区块链作为新技术革命无疑有着巨大潜力,只要绝大多数从业者坚守初心,共同维护行业的荣誉和生态,一定会迎来区块链的春天。

(本文作者为郭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