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张图还原A股逆转全球真相

Wind
2018-11-14 11:34

周一(11月12日)美股收跌,但周二(13日)A股收涨。A股无惧外围市场下挫,探底回升,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更要指出的是,13日创业板创出十年来最高成交。当天创业板成交87.29亿股,创出该板块2009年10月推出以来新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小市值公司成连续涨停主力、绩差股掀涨停潮,甚至出现55公司收获5个以上涨停。

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A股、美股为何突然行情大逆转?A股这一轮火爆行情究竟质地如何?让我们用14张图还原市场真相。

美股“暴跌”,A股“绝地反击”

周二(11月13日),A股市场没有跟随前一天美股的大幅度调整,走出了独立的行情,上证综指放量收涨近1%。

11月12日夜间,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跌,道指、纳指重挫超过2%。

美股少见大跌,很多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次日A股早盘的大幅低开就是直接的体现。而令人意外的是,A股低开后并没有进一步下行,而是低开高走,午后进一步拉升。

创业板成交创下天量

截止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93%报2654.88点,深证成指涨1.68%报7963.66点,一度站上8000点;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收涨1.7%报1392.05点,一度收复1400点,成交量创下历史天量。

亚太股市普跌

13日当天,受隔夜美股重挫,亚太股市大幅低开,全天走势低迷,延续隔夜美股跌势。

截至收盘,韩国综合指数跌0.4%,报2071.22点;

A股涨停板公司数快速增多

10月19日以来,在一系列救市政策的扶持下,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连续反弹行情,不少个股甚至连续七八个涨停,单日百股涨停再现,10天翻番亦成为可能。火爆行情的背后,还需留一分清醒认真审视这个市场。

Wind统计显示,9月至10月上旬,A股每日涨停板公司数量基本维持在50只以内,而在10月19日以后,每日涨停板公司数量快速增加,仅有两天低于50只,其余时间均在50只以上,甚至有3天涨停板公司数量均超过100只。

超四分之一公司录得1个涨停

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10月19日以来,A股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司录得至少一个涨停板。其中有335只个股录得2个及以上涨停板,493只个股录得1个涨停板。(剔除停牌公司)

小市值成涨停板先锋

对于那些连续涨停的公司,亦是点燃市场热情的催化剂。

Wind统计显示,在10月19以来收获两个涨停板的公司总市值分布来看,总市值大于100亿的公司仅35家,50亿到100亿之间的有42家,30亿到50亿之间的有90家,30亿以下的有168家。可见,小市值公司是近期连续涨停的主力。

绩差股掀涨停潮

虽然当前涨停板公司众多,看似热闹,但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分清醒。

Wind统计显示,在10月19以来收获2个涨停板的公司估值分布来看,市盈率30倍以内的公司仅65家,占比19%;市盈率30倍-50倍之间的公司有51家,占比15%;市盈率50倍-100倍之间的公司有55家,占比17%;市盈率大于100倍的公司有36家,占比11%;甚至还有128家公司业绩亏损市盈率为负,占比38%。可见多数公司业绩不太理想。

55公司收获5个以上涨停

Wind统计显示,10月19日以来,有55家公司收获5个及以上涨停,其中非ST公司有31家,ST公司(含*ST)有24家。非ST公司中,恒立实业、天风证券、绿庭投资、群兴玩具区间涨停板数量均超过10个,区间涨幅均超过100%。此外,弘业股份、民丰特纸、市北高新、昂利康涨幅亦超过100%。

在ST公司中,*ST工新、*ST德奥、*ST东南均收获超过10个以上涨停,且从ST公司市值来看,均较小,且少数公司净资产为负,已经资不抵债。对于此类公司的炒作,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中美股市分道扬镳透露重磅信号

A股终于在美股的大跌下形成了自己的探底回升。业内认为,这不仅仅只是一个摇旗呐喊,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此前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的关系,基本上是跟跌不跟涨。

从中美股市走势对比来看,自今年2月至10月份,上证指数与道琼斯指数走的基本上是背道而驰的行情,这期间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10%,而上证指数下跌逾25%。

从历史数据来看,从2015年至今,道指单日跌幅超过2%的共计19个交易日(包含本次)。其中,A股在次交易日共收跌9次,下跌概率为47%。

而从10月中旬开始,A股逐渐走出谷底,已然无惧外围动荡。10月11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13%,次日上证综指上涨0.91%,10月24日,道琼斯指数再跌2.41%,上证综指次日上涨0.02%,此前的10月22日,上证综指更是迎来超过4%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次,A股美股分道扬镳的情况在2016年1月13日;10个交易日后,A股在1月27日见到2638点低点后震荡反弹,直到2018年年初见顶回落,反弹周期超过两年,大盘累计涨幅36%。

A股美股走势缘何背离?

从中美股市估值对比看,以道琼斯指数为代表的美股市场,现在面临美联储不断加息的经济背景,同时美股已经走了十年牛市,美股整体估值处于高位。而A股市场经历3年半的持续调整,目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此外,近期监管层呵护市场的政策不断出台。近期,最高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政治局会议提出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各大部委稳定及提振股市的信心不断,出台政策支持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优化市场交易监管、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等等,以及纾困民企融资的专项资金和计划不断。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一则声明,使得政策底得到事实上的印证。其中提到,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来源:Wind)

(编辑:张楠,实习生,付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