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菜鸟“回箱计划”已回收350万纸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11-14 18:47

环保需要人人参与。

10亿物流订单,相当于美国20天、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

11月13日12点50分,在东华大学菜鸟驿站门口,来来往往收取快递的同学们络绎不绝。虽然离上课时间还有十分钟,他们依旧从容的输入密码,打开智能柜门,取走快递。双十一的快递高峰似乎没给末端驿站带来想象中的巨大冲击。

根据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1日,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创历史新高。而早在2017年5月,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曾表示:“我今天在这儿要提一个新的想法,也是一个小目标,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马云的预言不出两年,便已经应验。

 海量包裹的运输需求,倒逼电商平台物流业智能化转型。10月初,菜鸟网络宣布,其位于江苏无锡的首个IoT未来园区,正式投入服务双十一。该园区内的近700台机器人上线,成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目前,整个园区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存储仓库储量则是普通仓库的5倍。双十一包裹到来后,将进入智能分拨系统,自动被分往华东地区的200多个路向。

与此同时,这些包裹产生的上亿废弃包装盒,也引发了各界对于包装垃圾的担忧。“今天快递的包裹量达到平时的2.5-3倍,不过通过10组智能柜与新增的人手,我们依旧能有序解决高峰时期的包裹量。”东华大学菜鸟驿站站长熊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常菜鸟驿站员工与兼职学生共有6人,进行轮班工作。在双十一期间面对激增的包裹量,驿站成员全员上阵的同时,他们还临时增添了4个工人,进行包裹的分拣作业。

该驿站是全国首家以菜鸟驿站智能柜为主的快递站点,站点共有10组智能柜,共2120格口。“以前签售快递需要站点工作人员去帮助找件,大部分时候需要排队。而智能柜则完全自动化,同学们既来既取,还不会取错件。方便了学生们的同时,也提高了快递站的工作效率。”熊毅表示。

双十一期间,东华大学菜鸟驿站每天的快递包裹量大概在6000余件左右。菜鸟网络通过与高校合作,打造了校园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并在上海市投放了20个纸箱回收台,鼓励末端的回收行为。新升级的回箱计划,也得到了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东华大学每天回收纸箱近千个,直接可以二次利用的纸箱达到近三成。

今年双十一,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截至目前,全国线下回收的纸箱已经超过350万个。可以预见的是,绿色物流不只是包装替换,而是通过优化物流供应链体系,从而在各个环节节能减排。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