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呵护民企 多政策力挺市场

投资快报
2018-11-15 00:30

基金看市

央行呵护民企 多政策力挺市场

国寿安保基金

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要点,一是关于经济形势判断,央行与政治局会议的定调一致,尤其强调外部环境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长期累积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小微和民企融资难。二是关于货币政策基调,稳健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总闸门没有变化,特别提出了“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三者的平衡非常重要。三是关于去杠杆,没有再提防风险攻坚战,也是对去杠杆的弱化,更加趋向于稳杠杆。四是关于具体措施,核心还是在于“针对性”地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但是表述上更多强调的是竞争中性和市场化原则支持融资,并没有明确的比例和时间表,可行性更强。整体上看,后续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前期取向,但随着后续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有所加大,不排除进一步政策对冲。

股票市场方面,政策支持下的修复式反弹还未结束,但缺乏明确主线,建议相对均衡的配置,超跌的优质个股机会可能更大。行业方面,短期内难有板块具备显著优势及持续性,超跌的TMT相关行业相对略强但行业属性并不强。中期视角看,基本面相对稳健的金融版块、受益于价格向好趋势的农业、防御属性较强的部分交运行业等,可能是较好的选择,强周期行业建议回避。

此页面预

重视银行板块配置价值

招商基金侯昊

目前银行板块整体PE(市盈率)、PB(平均市净率)估值分别为6.6、0.88倍,分别处于5年估值的中位数、历史低位,10月估值波动不大。从银行业基本面情况来看,三季报利润增速提升,资产质量改善。

具体来看,息差拉动收入增速继续上行、支出端受减值计提影响,增长仍快于收入,节税效应的贡献边际减弱,利润增速提升;其次,降准带来的可运用资产增加,总资产增速有所改善,结构中贷款/总资产比提升,负债端则相对平稳,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另外,名义不良率延续改善,但新发生速度小幅上行,信用成本维持高位,拨备增厚,资产质量改善。后续将重点关注经济增速放缓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端的影响。

对于银行板块,三季度混合偏股和股票型基金持仓较二季度上升约2%,仍低于标配水平,后续仍需密切关注机构持仓情况。市场对于银行短期基本面变化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净息差的走势和资产质量的边际变动两方面。考虑到行业目前的股息率、估值水平,板块仍然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和相对收益,长期来看,外资、银行理财、险资等或是未来数年 A 股主要增量资金,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有望持续受青睐,对银行股估值构成支撑,持续关注银行板块配置价值。

债市行情有望持续

光大保德信董文卓

虽然风险资产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大环境还没有到做出改变的时候,债市行情有望持续。现阶段主要看好高等级的信用债和利率债,同时受政策密集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也存在价值修复机会。但对于一些中低评级的信用债,还要去甄别,防范风险,尚未到系统性挖掘机会的阶段。

现阶段市场还要关注两点风险,一是通胀,二是出口环境。一方面要观察明年通胀预期是否会变成现实;另一方面还要看出口环境的演变是缓和还是加剧,缓和的话经济政策上面临的压力小一些,到时候债市可能面临调整。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