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一带一路”兴起 绿色供应链及金融产品正加大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深圳报道
2018-11-15 07:00

11月13日,欧盟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司司长Stefano Manservisi在巴黎和平论坛上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时表示,欧盟和中国应加强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的协调与合作,以确保“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想双方是时候坐下来交换意见,设定标准,来衡量如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所带来的影响。”

如今,世界各国对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力和低碳转型的需求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项目不断增加,对于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如何高效利用能源和循环利用资源、如何研发新材料、以及如何从环境及社会角度上更好地进行财务决策显得尤为重要。

日前,第二届广东国际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旨在进一步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与机遇。多位受访专家在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对于“一带一路”项目而言,及早将绿色供应链体系嵌入到项目各个环节中十分重要,有利于项目的长期稳定发展。与此同时,考虑到绿色项目投资风险高、收益却不明显的情况,落实绿色供应链、绿色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也需要绿色融资的支持。

中国发展绿色供应链有独特优势

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学院(CISL)副院长Ian Elli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加强供应链的可持续性上,中国其实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从而建立了许多崭新的供应链。比起在供应链发展定型之后再进行改造,从供应链发展初期就开始进行可持续性设计要容易得多。”

绿色供应链体系指的是利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设计和优化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使得产品从物料获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资源效率最高。

Ellison提到,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说,从项目设计时就把绿色供应链考虑进去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对比普通消费品而言,基础设施的生命周期更长,更加需要从可持续性的角度来考虑项目的每个环节。“对于企业来说,他们设计和建造的项目是要存在很长时间的,这便需要更详尽、更有可持续性的计划、以及需要更多的投资。”

事实上,我国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不断。2017年4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绿色供应链国际合作与示范。今年4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合作平台,旨在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推进各国开展绿色供应链交流与合作。

金融部门可推动创新绿色方案

对于企业来说,投资绿色项目往往面临着投资成本高、风险高、回收期长的问题,不仅如此,在投资绿色项目后,效益没有完全以货币形式反映在投资收益里,使得投资者缺乏投资动力。

这也意味着,落实绿色供应链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汇丰环球银行亚太区基建与地产业务常务总监Jonathan Drew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如果长期把经济增长和环境脱离,最终也会导致金融系统的破坏,这就是绿色“一带一路”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待‘一带一路’的发展,如果要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这两个目标,就必须要有全新的发展形式,而这一切也意味着对资本的需求很大。”

目前,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已逐渐增多,也有许多外资银行和机构积极参与其中。如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支行已通过卢森堡绿色交易所发行首只绿色债券,德意志银行资管公司也推出了“一带一路”清洁能源投资基金,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已经积极参与到构建“绿色丝绸之路”的进程之中。

此外,在政府层面上,中英两国金融部门已牵头起草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并正向“一带一路”贷款和投资的金融机构征询意见。该倡议旨在确立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上的基本准则,披露项目所带来的环境影响。Drew则表示:“这个绿色投资倡议还没有正式推出,但目前也已经有一些其他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很多企业都在考虑加入。由此,金融部门的重要性便有所体现,不仅是提供资金以支持绿色解决方案,还需要主动创新、推动绿色解决方案的发展。”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