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14.7% 专家预测抢出口效应明年将消失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马雨沙,冯钰林 北京报道
2018-11-15 07:00

工业增速继上月创下近30个月来低点之后在10月份略有回升。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尽管增速有所企稳,但分析普遍认为,在外部出现前所未有的挑战、内部存在一系列结构性问题的背景下,中长期的工业经济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去产能与环保限产带来了上游行业的供给收缩,部分小企业的出清带来了规模上企业产量的释放,10月钢材、粗钢、水泥同比分别增长了11.5%、9.1%、13.1%。而上游的价格上涨使得下游的纺织、汽车、机电等行业的利润遭到挤压,部分行业出现了连续的负增长。

10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7%,专家预计中美贸易摩擦在年前带来的抢出口效应到明年将会消失,这将为工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明年中国工业运行可能会稳中趋缓。

规上工业微升至5.9%

今年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8%。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与1-9月份持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10月工业增速相比9月出现了0.1个百分点的回升,但仍是今年的次低点,相比全年的增速仍然明显偏低,“这种小幅度波动还不能说明工业已经企稳,实际上工业还存在不小的压力”。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工程师张亚丽持同样观点,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工业的回升更多来自上游的钢铁水泥等产品的提升,受益于去产能等政策,这些行业的效益出现了明显好转,从而提升了生产积极性。

这集中反映在三大门类上:10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较9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6.1%,加快 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8%,回落4.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采矿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0%,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倍。

出口的强劲可能也支持了工业的反弹,10月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489亿元,同比增长14.7%,这一数字已经连续数月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航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10月出口交货值再次加速反映出企业出口抢单进一步加速。另一方面,贸易摩擦持续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工业企业的生产预期:企业对更长期的国际市场缺乏信心,外贸中的“抢出口”现象更多的是在消耗工业存货。

贸易摩擦范围与烈度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市场很难对未来的工业运行做出预测。

张亚丽预计,未来一年中国的工业有可能稳中趋缓,一方面,中美贸易关系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中国宏观经济也面临不小压力,10月的投资虽有回升,但并算高,而消费增速也出现了回落。

牛犁表示,短期看,近一两个月中国的工业和投资稳中有所反弹,但谈不上明显改善,中长期看,工业经济还面临着一系列结构性问题,这为工业经济带来更长期的压力。

张航燕预计未来的工业将稳中略降,外部环境存在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汽车等行业经历一段快速发展后也进入负增长,未来工业经济的运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与落地。

钢铁水泥产量大增

从结构上看,10月份上游涉及去产能的钢铁建材等产品出现了大幅增长。

10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7%。

牛犁指出,钢铁和有色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持续推进,带来统计口径内产量的释放,“这几年中国大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出清了1.4亿吨的‘地条钢’,之前这些‘地条钢’都是不纳入统计范围的,如今这部分需求会通过正规的市场释放出来,进而反映在统计数据的增长上。”

他指出,在严格的去产能与环保督查之中,有色钢铁等重化工行业关掉了不少小型工厂,这部分市场空白增加了规模上工业企业的供应。此外,随着房地产与基建的恢复性增长,也会增加水泥、玻璃等建材的需求。

张亚丽则指出,价格上升是上述行业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应当高度关注上下游行业的效益分化及下游企业面临的压力,“本月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8%,而出厂价格只有52%,差值达到6个百分点,上游涨价必然增加了下游制造业企业的成本,挤压后者的利润,从而导致下游企业经营困难。”

她表示,通过去产能上游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到达了近年来的高点,而中下游的纺织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却仍然低下,在需求未增加的背景下,下游不具备涨价的市场基础。

北方即将进入供暖季,环保政策的松紧对工业生产及价格也影响深远。

张航燕表示,今年环保限产政策可能会更具弹性,不再像去年一样“一刀切”,这对工业生产是利大于弊的。

“一方面,‘一刀切’的限产确实为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由其带来的供给收缩也造成了部分上游产品大幅涨价,因而备受争议,随着政策体系的完善,环保限产将更具针对性,并减少对市场供应的冲击。”

10月高技术制造业仍保持着12.4%的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从上月开始公布这一数字。

张航燕表示,这反映工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仍在持续,10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了14.6%,新能源汽车也增长了49.5%。

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一直高速增长的工业机器人10月再次出现-3.3%的增长。

她指出,工业机器人领域去年一直保持着翻番的增速,基数抬高抑制了今年的增速,此外她表示,前几年机器人行业“一哄而上”的盲目投资有所放缓,企业生产更趋理性。

张亚丽称,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国内工业机器人技术含量有待提高,然而中国容易陷入高端供给不足、低端过剩的局面,在低端产品市场饱和背景下,机器人行业应当走向高端,更加注意研发与创新。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