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已进入最后阶段,16国期望2019年完成谈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11-15 17:26

这个35亿人口的“朋友圈”距建成更近了?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中国参与的第二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后公布的联合声明显示,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已进入最后阶段,期望能够在2019年完成谈判。

RCE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该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后所涵盖的区域将覆盖全球人口的44%、全球贸易的40%、全球GDP的30%,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联合声明还称:“我们认识到,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不利因素,使得完成RCEP谈判变得更加紧迫和重要。鉴于此,我们集体承诺,努力尽快完成RCEP谈判,以促进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并向世界表明,贸易可以造福所有人。”

RCEP谈判始于2012年,据中国政府网信息,目前16国已完成了7个章节的磋商,谈判任务完成度提升到接近8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举行的第5次部长级会议的会议声明曾指出,希望能在年底前达成一揽子成果。

那么目前的谈判焦点何在呢?

联合声明指出,有关市场准入谈判,仍需更多的努力来消除分歧,各个参与国之间并非都已存在双边自贸协定关系,可能需要特别关注前述现实情况,探索如何在这个基础上不伤及贸易扩张和深化地区间供应链的合作

另据共同社报道,此次会议前,RCEP谈判拟在将来把显示取消关税品种比例的贸易自由化率提升至约90%。各方还考虑写入“到实现为止设置最长20年宽限期”等顾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内容。但有些内容谈判参加国之间尚存在意见分歧。 谈判相关人员称,有关贸易自由化率,RCEP参加国中已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情况下设为90%~92%,印度和中国等未签订FTA的国家之间允许例外,但原则上设为86%,将分别上调自由化率。16国在2015年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同意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65%的关税并用10年时间将比例扩大至80%。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呼吁,“现在RCEP谈判到了关键时期,可以说,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不能止步不前,否则将可能功亏一篑。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保持积极势头,力争明年达成协定。”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