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应急管理部与广东省签战略协议:共推安全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11-15 11:54

11月14日,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开幕。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签署《共同推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安全产业当前被国家列为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之一。我国自2010年首次提出安全产业的概念,并在近年不断推动发展。今年6月底,国家发布《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表示,当前我国安全产业发展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行业要着力推广先进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大力提升各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产业创新能力,健全安全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强化安全产业国际合作,优化安全产业发展环境。

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表示,应急管理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协同推动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部署应急管理重点科技项目研发,做安全产业科技供给者;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做安全产业创新先行者;创建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基地。

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表示,广东将更聚焦安全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安全产业体系,推进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建成安全产业强省。

据了解,上述战略合作协议,着眼于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产业的发展。会上,诸多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产业基础雄厚,机器人制造专用安全产品、车辆专用安全装备、城市安防类产品、新型材料、电子电工及机械机电类安全产品、应急救援类产品、信息安全、安全服务等领域具备一定产业基础。

以佛山为例,目前该市安全产业规模已超过500亿元,其中南海区的规模已超175亿元,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5%以上,预计在2025年实现产值600亿元。

会上,一共13个安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签约金额达70亿元,涉及半导体芯片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及密码信息安全、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说,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安全市场规模大概2500亿美元,到2022年全球安全市场规模大概5000-6000亿美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从全球竞争力看,欧美国家在综合安全企业发展上占有优势。

不过,黄子河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球兴起,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新技术的兴起,国内的技术与应用基本上和国外处于同一个起跑线,安全产业的发展或将迎来一个“弯道超车”机遇。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