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来了,大众宣布明年投资中国40亿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广州报道
2018-11-15 21:30

投资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领域。

在广州开幕前一天,11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一口气宣布了五项针对中国市场的重大举措,给略显平淡的广州车展增添了一剂“猛料”。

这五项举措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新能源汽车投放、搭建快速充电网络、加大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投入、继续推进SUV攻势。

“我们明年和合作伙伴一起, 在中国投资超过40亿欧元。这样的投资是为了能够继续推动变革,更好地关注电动出行、数据网络、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和新的服务。”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持续强化SUV攻势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或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不过,大众集团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南北大众在销量第一的争夺上你来我往,帮助大众取得了更高的市场份额。

对于中国车市未来的判断,海兹曼认为,展望未来中长期,中国汽车市场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现在只是暂时现象。而且,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性比其他可比性市场来得高,虽然不一定是两位数的增长,但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应该高于全球最高水平。

“我觉得,明年总体可能会是一个持平的状态,虽然没有人能够判断和估计未来的情况,但我们不觉得会有负增长的情况。我个人认为,今年出现的整体经济状况受挑战的情况不会持续三年时间。”海兹曼表示。

大众今年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赢得更高的市场份额,海兹曼认为主要得益于大众的SUV战略。

“尽管在2018年看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当中,SUV的占比增长是持平,但是我相信未来在中国乘用车市场,SUV还会继续增长。在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SUV销量会占到一半左右。”海兹曼对记者表示。

随着一汽大众探歌和探岳的相继推出,目前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有6款SUV。据了解,未来两年,大众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全新的SUV,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全面启动电动汽车攻势

据海兹曼介绍,未来两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推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车型产品组合。大众旗下品牌将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本土化生产。到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大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量将达到约150万辆。

同时,2020年,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将会分别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下线。2020年底,大众品牌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该车型为一款SUV。

在基础设施领域,从2019年起,大众汽车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在中国搭建公共大功率快速充电网络的解决方案。只需充电15分钟,便可行驶400公里。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