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明确民办幼儿园不准上市 红黄蓝教育股价一度暴跌6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上海
2018-11-15 23:38

开盘即暴跌逾30%,盘初15分钟内两度遭遇熔断停牌。

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美国上市的教育类中概股红黄蓝开盘暴跌逾30%,盘初15分钟内两度遭遇熔断停牌,期间股价跌幅一度逼近60%。截至发稿,红黄蓝跌幅有所收窄,目前股价报8.10美元,跌幅为51.35%。

与此同时,其它教育类中概股股价明显波动但涨跌不一,其中碧桂园旗下的博实乐教育跌幅一度接近30%,目前股价报9.21美元,跌幅为27.42%;瑞思学科报10.38美元,跌幅为4.16%;而朴新教育一度涨逾8%,现报5.75美元,涨幅回落至4.36%。

对于教育类中概股的暴跌,市场普遍认为与最新出炉的学前教育新规有关。11月15日早间,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在规范发展民办园方面,明确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该意见提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将与相关利益企业签订的协议报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当地教育部门应对相关利益企业和幼儿园的资质、办园方向、课程资源、数量规模及管理能力等进行严格审核,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

意见明确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地方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红黄蓝教育集团是一家从事幼儿园、亲子中心和提供相应培训课程的教育机构,也是中国首家独立上市的幼教类企业。2017年9月27日登陆纽交所,当天股价收报25.9美元/股,涨幅40%。按其当时发行的780万股计算,公司募集资金1.4亿美元。

谈起为何赴美上市,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早前的报道,红黄蓝教育集团总裁史燕来表示,上市可为公司未来的扩张提供充足的资金,也可以帮助公司进一步提升管理和监督机制。

不过,在其上市不到半年内,就曝出让舆论震动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2017年11月22日,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

随后,2017年11月26日,北京警方就该幼儿园幼儿疑似遭针扎、被喂药一事进行了通报,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刘某某被刑拘。11月29日,红黄蓝教育机构针对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发布道歉信。2018年5月,就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一案,检察机关已向法院提起公诉。

经历2017年“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后,为保证对旗下幼儿园和亲子园的管理,红黄蓝作出了 “暂停加盟园”的战略调整。根据今年5月红黄蓝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公司当季度净收入2880万美元,同比增长8.4%,但出现微幅亏损,归属股东净亏损调整为100万美元。一季度直营幼儿园入学人数环比增幅超越去年第四季度,由1.2%增加到了1.8%,但加盟幼儿园和亲子园的数量几乎停滞。

不过,8月28日红黄蓝发布的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上述事件对其财报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退。二季度财报显示,红黄蓝净收入4750万美元,同比增长25.6%;红黄蓝2018年第二季度毛利润为159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40万美元,同比增长69.1%。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