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频出新政助解民企融资难 从”应急资金池“到”基金聚集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8-11-15 22:25

中央11月1日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纷纷出台新政,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政策文件,提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14条措施。山西省政府则提出设立基金聚集区,鼓励设立各类基金,形成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

中央11月1日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纷纷出台新政,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政策文件,提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14条措施。山西省政府则提出设立基金聚集区,鼓励设立各类基金,形成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

河北建“应急资金周转池“资助中小企业

据河北省政府官网11月15日消息,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互助、银行支持、市场运作、安全有偿”的原则,鼓励市、县政府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推动建立由政府、银行、企业按照约定比例承担风险的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应急性流动资金的短缺难题。

这份文件还要求,为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力度,自2019年起,河北省市县两级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类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融资、财会税务、产权交易等服务。

《若干措施》要求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要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并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对融资担保公司的中小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代偿损失给予风险补偿。取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盈利性考核,重点考核其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情况。

山西设“基金聚集区”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与此同时,山西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意见》,提出六大类27项措施。其中提到要支持鼓励设立各类基金,形成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创业团队和初创期企业发展;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设立私募股权基金,支持成长期企业发展壮大,对接资本市场;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重点向科技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投放,支持其快速成长壮大等。

为此,《意见》提出由山西综改示范区牵头,会同山西证监局、省财政厅、省金融办在综改示范区建设基金聚集区。省级财政将省、市两级财政涉及入区基金的税收留成部分,全部下放给山西综改示范区,同时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资金,落实入区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规模奖励、投资奖励等优惠政策。

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将开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注册,取消前置备案程序,直接受理基金注册申请,设立绿色通道,5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印章等全套注册手续,为境内外基金企业的落户、运营、投资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