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阁员辞职 推动首相不信任投票 脱欧协议搅翻英国政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8-11-15 23:14

“这是政变吗?”有记者问。 “不,”莫格回答,“当你采用不正确的程序时,那才是政变。” 这名脱欧派议员敦促政府应该回到布鲁塞尔并告诉欧盟,英国将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并根据WTO条款进行双边贸易。

距离英国离开欧盟的日子还有134天。这两天的英镑就像登上一列失控的过山车,忽而劲扬,忽而骤跌。1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下议院花了三小时舌战众议员,试图为该协议获取足够支持保驾护航,而她个人的政治命运,也与这份协议的前途系于一线。

经过18个月艰苦谈判,11月13日英国与欧盟达成一份脱欧协议草案。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先喜后忧,盖因这份协议关键内容所引起的严重分歧,已在英国政坛搅起一股前景难料的血雨腥风。

15日最先宣布辞职的脱欧事务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当天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措辞更为激烈。称这是一个“可怕的交易”,基于欧盟的“掠夺性条款”,协议存在致命缺陷,敦促特雷莎·梅改变方向。

脱欧派议员莫格(Jacob Rees-Mogg)在下议院的辩论结束后径直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已致信“1922后座委员会”主席布拉迪爵士(Graham Brady),要求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他称布拉迪很快会收到48名议员的信。

根据议会章程,一旦布拉迪收到要求进行不信任投票的本党后座议员信件达到48封,就不得不宣布启动对党魁亦即在任首相的不信任投票,而要推翻首相,则需要超过150名议员反对。

“这是政变吗?”有记者问。

“不,”莫格回答,“当你采用不正确的程序时,那才是政变。”

他敦促政府应该回到布鲁塞尔并告诉欧盟,英国将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并根据WTO条款进行双边贸易。

 

孰喜孰忧

 

11月14日晚,经过与全体内阁成员长达5小时的闭门会议,特雷莎·梅终于走向首相府外苦苦守候的媒体,发表脱欧声明,宣布内阁会议“集体通过”对脱欧协议草案的支持,并将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当时便有敏感的媒体人意识到首相口中的“集体”意味着内阁意见并不一致。随后便传出消息,称有9位内阁成员对脱欧协议有不同意见。果不其然,15日上午,以脱欧事务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为首的连环辞职爆发,他们的辞职信被张贴在个人推特账号,社交媒体顿时炸了锅。

 “布鲁塞尔很高兴。威斯敏斯特处于混乱状态。”

美国新锐新闻网站“政客”(POLITICO)的首席英国政治记者Tom McTague今天一篇文章如此开头,一语点破脱欧协议文件对双方的寓意。

这份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对双方意味着什么,普通人可能还来不及搞清楚状况。但脱欧事务大臣的辞职显然是个不祥的信号。

拉布是在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今年7月辞职后接替这一职务的。这位前律师在致首相的辞职信中称,他无法做到“心安理得”地支持内阁周三批准的脱欧协议。

44岁的拉布出生于捷克,父亲是逃离纳粹魔爪的犹太难民。他在牛津大学学习法律,并在剑桥取得硕士学位。律所生涯之后转投政治,曾担任戴维斯的助手,也是脱欧派一员。

这位前律师和空手道黑带的突然辞职,被认为对首相脱欧大计带来的破坏性要远甚于他的前任。

拉布在辞职信中和盘托出不能支持该协议的两大原因:一是他认为协议中对北爱尔兰提出的监管制度对英国的完整性构成非常现实的威胁;二是他无法支持无限制的支持安排(注:欧盟方面提出的旨在解决北爱边境贸易问题的折中措施),这让欧盟对英国退出的能力保留否决权。

拉布认为,该支持条款相当于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义务的混合体。任何民主国家都没有签署过这样的条款,在没有任何控制的情况下从外部强制执行,也没有决定退出安排的能力。而且这种安排现在也被视为谈判未来经济伙伴关系的起点,如果英国接受这一点,将严重损害针对双边贸易关系的第二阶段谈判。

在他看来,协议条款违背了本党在上次大选中所做的承诺。“本质上讲,这是一个公众信任的问题。”他这样写道。

他的下属、脱欧事务部部长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随即也宣布辞职,她曾担任脱欧派议员建立的欧洲研究小组负责人。

工作和养老金事务大臣麦克维(Esther McVey)给了首相另外一击。她称该协议意味着英国将向欧盟“移交控制权”,是对2016年欧盟公投结果的不尊重。

 “在整个过程中,我已经妥协了。我把实用主义置于理想主义之前,并明白在谈判中必须做出让步,”她在辞职信中写道,“但我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我觉得这些让步不尊重人民的意愿。”

北爱事务国务秘书瓦拉(Shailesh Vara )也在推特上宣布,他不能支持相关脱欧协议,因此决定离开政府。宣布辞职的还包括教育部国务秘书Anne-Marie Trevelyan。

 

难过议会关

 

尽管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已确定11月25日召开有关英国脱欧协议的欧盟特别峰会,但这份协议获得英国议会批准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15日中午,在下议院的辩论进行到两个小时之际,工党议员Stella Creasy质问特雷莎·梅:过去两小时内一共只有7位议员对首相的计划表示支持,究竟是什么让她认为这份脱欧协议能在下议院获得通过?

特雷莎·梅的回答是:因为这笔交易对英国有利。

但显然有人不这么认为。在下议院里,保守党内的脱欧派对首相的言辞明显越来越充满敌意。

欧洲研究小组成员Mark Francois站起来说,有84名保守党人计划投票反对该协议草案,而且人数还在上升。他称这笔交易“在到达时已经死亡”,敦促首相接受政治现实。

脱欧派议员Andrew Bridgen毫不留情地在下议院发言中指责这笔交易过于亲欧盟,他称特雷莎·梅当初投票赞成留在欧盟,现在“让她离开才符合国家利益”。

面对本党内无法弥合的分歧,特雷莎·梅要赢得下议院通过该协议,难度可想而知,必须获得足够多的其他党派议员的支持。

给保守党政府提供至关重要10票支持的北爱民主统一党(DUP)已表示反对该协议。该党议员香农(Jim Shannon)称,DUP感到被“背叛”,肯定会对该协议投反对票。

在野党工党影子脱欧事务大臣暗示,不会在表决中支持该协议通过。

特雷莎·梅的前高级幕僚蒂莫西(Nick Timothy)也不忘递刀。他在《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称英国不可避免要妥协,但这份协议不仅是对布鲁塞尔的投降,也表明英国的谈判代表“从未相信英国脱欧能够取得成功”。

在协议草案内容周三晚公布之前,欧盟委员会副首席谈判代表韦扬德(Sabine Weyand)私下的一番评论已让脱欧派震怒,韦扬德称该协议“要求关税同盟作为未来关系的基础”,英国必须使其规则与欧盟保持一致,“但欧盟将保留所有控制措施”。

蒂莫西认为该协议赌注太高,对英国的危害性不容小觑:

首先,如果未来关系在转型结束时未达成协议,避免与爱尔兰建立强硬边界的协议会将英国锁定在欧盟的关税同盟中,英国还将受制于欧盟法律,因为无权单方面退出。

其次,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将无法协商加拿大式贸易协议,也没法与其它国家谈判贸易协议,将被迫向布鲁塞尔付钱以继续进入单一市场。

第三,更糟的是危及联合王国,北爱尔兰与单一市场规则联系的紧密程度甚至超过英国,这有可能导致在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煽动分裂主义。

他声称避免这种投降的惟一替代方法是让欧盟完全没有交易,距离正式脱欧日“第50条”截止日到期还有四个半月,“必须摆脱这个陷阱”。

而欧盟官员则警告那些要求特雷莎·梅回到布鲁塞尔的人说,谈判代表在谈判中已经“用尽了回旋余地”,而且该协议草案已经是欧盟所能做的最好的。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