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可以在银行买地方债了!快来了解

经济日报
2018-11-15 20:30

地方政府债券成为继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后又一类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品种。

今日傍晚,央行等三部门又传出一大消息,大家今后可以在银行柜台买地方债了。央行、财政部和银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的通知》。《通知》明确,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地方债将向个人投资者开放。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成为继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后又一类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品种。

银行柜台也能买地方债

《通知》明确,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地方债以及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地方债券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交易。同时对开展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开展柜台业务进行了规范,提出应当优先向地方债发行人所在地的投资者开展上述柜台业务。

“柜台业务的开通,有利于增加中小投资者的投资产品类型。”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负责人张伊君表示,此前,地方政府债的一级发行已经由银行间市场扩展到了交易所。

2016年,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债已经向中小投资者开放。在上交所市场开立证券帐户的投资者,包括个人、一般法人、金融机构等,早已能够投资在上交所招标发行的地方债。不过以前个人买地方债还是有点手续上的麻烦,要有证券账户,通过买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买,由于发行的地方债券有限,个人投资者很难“抢到”合意的地方债投资份额。

在此次银行间债市发行的地方债也面向中小投资者敞开大门后,标志着地方债二级市场完全面向中小投资者开放。张伊君认为,地方债柜台业务的开通,扩大了地方债投资者的范围,有望提升地方债交易的活跃度,进一步完善地方债定价机制,并对地方债一级市场发行产生正反馈作用。

有助于提高居民财政性收入

地方债券有“银边债券”之称,比起“金边债券”国债来说,虽然安全性差了那么一点点,收益却高出了不少,而且还能成为银行认可的抵押品哦,对于既讲究收益,有讲究安全的投资者来说,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地方债柜台业务开放有利于增加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产品类型,增加资产配置的安全性,有望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张伊君说,但同时也需要注意,《通知》规定,只有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地方债以及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地方债券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交易,因此是否会开通柜台业务还需要看发行人的意愿。

张伊君表示,地方政府债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比例短期内预计将有小幅度提升,中长期来看个人投资者有望成为地方债交易的重要力量。此外,投资者向个人扩容,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也有利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形成新的外部约束。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银行间债市地方债柜台业务开放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有利于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时,这也提高了柜台业务的吸引力,对于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具有积极作用。此外,鼓励地方政府债券优先面向当地投资者发售和交易,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投资人监督,健全市场约束机制。

好了,

小编还有一张图送上,

当年的国库券(国债的发行形式),

是不是又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

回到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