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城市被“点名”首位度不够,问题出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22:17

这些城市包括山东省的济南和青岛,福建省的厦门,辽宁省的沈阳和大连,黑龙江省的哈尔滨,江苏省的南京。

日前,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陆续公布,多个城市被点名“引领带动作用不够”,措辞中提及“龙头作用不够”、“省会作用不够”、“中心城市作用不够”等等。

这些城市包括山东省的济南和青岛,福建省的厦门,辽宁省的沈阳和大连,黑龙江省的哈尔滨,江苏省的南京。

事实上,无论龙头作用也好,中心城市作用也好,都指向一个热词——城市首位度。它所代表的是一个城市所属区域的实力和地位,强调的是一个城市对生产要素的聚集能力。

越强大的城市在聚集人员和资金方面的作用越明显。在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时代,可以说中心城市强,则省域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点名”的七个城市均为副省级城市。目前,副省级城市的数量,全国范围内只有15个,包括10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它们在区域引领上被国家给予厚望。

今天,我们梳理了这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在首位度相关的各项数据,借此分析这七个被 “点名”的城市“差”在哪?

除了十五个副省级城市,我们还加上了苏州——地级市中一朵经济奇葩,作为参照项。

备注:目前,国内常见的一种计算方法是,将城市GDP在全省GDP的占比视为城市首位度。此外,还有一种方式是用“两城市指数”来衡量的,计算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

这两种计算方式,都有一定道理。为了便于阅读,文中将分别称其为GDP首位度和人口规模首位度。

另注:本文图表均采用 2017年城市年度数据。少数城市的部分参数,采用2016年年度数据,具体情况在相应图表后声明。

GDP首位度

数据来源:2017年各市、各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被点名的7个城市中,从占比来看,有四个城市位于排行下游:青岛、南京、厦门、济南。其中青岛、南京都已跨入万亿俱乐部,由于省内发展较平均,在GDP首位度上比较“吃亏”。另外三个城市——哈尔滨、大连、沈阳则位于排行上游,然而这三城虽GDP占比较高,但GDP量级低,处在5000亿元至7500亿元这一档。

从区域来看,中国GDP四大省——广东(广州&深圳)、江苏(南京&苏州)、山东(青岛&济南)、浙江(杭州&宁波)在本榜单中,均有“双城”为代表。

对比八城来看,位于第一大省广东的广州&深圳,在GDP量级、GDP首位度上处于领先地位。而江苏双城、山东双城在GDP首位度上均分别低于浙江双城,这表明江苏与山东虽省域经济实力比浙江更强,但城市之间发展较为平均,在首位度排名上,其中心城市的表现反而不如浙江。

尤其是山东,青岛&济南在GDP量级上也分别低于浙江的杭州&宁波。这也许是,山东被同时“点名”两座城市的原因。而另一个被“点名”双城的省域是辽宁,2017年GDP为山东的1/3。

整体来看,按GDP占比排行首位度,会出现弱省省会占比尤高的情况,似乎不是很符合此次“点名”情况。那么我们试试按人口规模首位度来排行呢?

人口规模首位度

数据来源:2017年各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长春及吉林市(吉林省人口第二城)、齐齐哈尔市(黑龙江省人口第二城)使用户籍人口数据,其余城市均为常住人口数据。

先重复一遍人口规模首位度的计算公式:两城市指数=首位城市人口/第二城市人口,在上图中由蓝色折线表示。此公式默认的是,计算首位城市的首位度,但鉴于上图中不少城市并非人口规模的首位城市,因此结果中会出现两城市指数小于等于1的情况。绿色横线为首位度等于1 的参照线。

如图,可将城市划分为三类,参照线以上部分的城市,为省内人口首位城市;数值与参照线重合的城市,自身即为省内人口第二大城市,即深圳、大连、青岛三城;而数值在参照线以下的城市,表示其人口规模在省内排在第三位或者更后,作为省会的南京与济南,身处此列,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压力山大。

值得一提的是,五个计划单列市均非人口首位城市。而人口首位城市中出现了地级市——苏州。可以说,它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大GDP强省中,人口首位度最高的城市。这与其多年来江苏第一经济强市的地位,是相契合的。

从以上两图来看,被“点名”的哈尔滨与沈阳在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上都已具有较高的首位度,主要问题在于自身经济发展欠佳,难以发挥对省域的带头作用。

人口增量

以上数据均按存量来排行,与“点名”情况并非完全契合,换个思路,按照人口增量再来排名看看?

一定程度上,人口的流动情况,可反映出城市在聚集生产要素上的实力。我们发现,无论对城市一年(2016-2017)人口增量,还是对城市三年(2014-2017)人口增量进行排名,均可得到与中央巡视组“点名”情况非常契合的榜单。

数据来源:2016年、2017年各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长春、大连、哈尔滨使用户籍人口数据,其余城市均使用常住人口数据

数据来源:2014年、2017年各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长春、大连、哈尔滨使用户籍人口数据,其余城市均使用常住人口数据

被点名的七座城市,分别居于十五座副省级城市排名的后八位。可见这七座城市近三年的城市竞争中,吸引力确实显得相对不足。

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城市,成都、西安、武汉近三年势头不错。

在GDP四强省的较量中,广东当之无愧的第一。而江苏双城、山东双城在对人的聚集上,均不如浙江双城。此外,浙江杭州与宁波之间的差距明显,而江苏、山东双城从整体来看,仍是省会城市较强,但优势并不明显,再次体现出发展平均的特点。

对于整个省域来说,有足够重量级的城市带头,才能更有力的聚集人口。从2014-2017三年来看,江苏全省增量为70万左右,不敌成都、西安等高首位度城市一城的增量。经济强市苏州,由于城市等级不高,近年对人的集聚上,表现也不突出。提高南京首位度,对江苏是当务之急。

在东北板块,从户籍人口数据来看,其引擎应该在沈阳、大连双城,这两个城市至少在近三年中,维持了城市户籍人口的正增长。但要与其他板块的中心城市展开竞争,沈阳和大连还有段长路要走。

金融实力

数据来源:2017年各市、各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哈尔滨市、成都市、黑龙江省、江苏省数据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相关数值、占比等数据与事实将有浮动,排名整体上仍具有参考价值。

看完“吸人”,再来看“吸金”方面各城的表现。在此,我们选择了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这一数据。它包括城市中企业、团体、个人的存款,从总量上体现出资金的流动方向、资金的聚集地,是一个重要的单向指标。

图表中,哈尔滨、沈阳仍在省内占比方面排名前列,但余额数值很低,虽有聚集力,但恐怕不足以良好带动区域发展。

按省内占比计算,大连、厦门、南京、济南、青岛排在后列。其中,南京余额数值较高,但占比较低,表明其城市吸金能力不错,但身处众强市中,首位度仍需提高。

大连、厦门、济南、青岛四市则属于余额数值较低、占比也较低的情况。其中济南和青岛显得格外弱势,占比排行居于尾列,被中西部三个强省会城市(西安、成都、武汉)全面超越。可以说,济南和青岛不但在省域内难以起到带头作用,后续与这三个强省会城市的较量中也将充满挑战。

换个图表来看,青岛&济南在余额和数值上都非常贴近圆心,表示其在排行中居于尾列。再结合上文中,这两个城市并不出色的表现来看(如在GDP量级、GDP首位度分别低于浙江杭州&宁波),山东打造中心城市,确实已经刻不容缓。《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特别提到,山东对副省级城市功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提出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厦门在余额数值上基本垫底,这与厦门规模太小有关,2017其常住人口仅400余万人。

枢纽作用

数据来源:2017年各市、各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其中大连、成都、青岛、济南、长春使用2016年数据,且客货运总量中不包括由铁路运输产生的数量,而由铁路运输产生的数量在整体总量中占比极小,整体排名仅供参考。

强势的枢纽作用,往往有助于城市要素聚集力的提升。最后,我们再对比观测各城市在枢纽作用方面表现如何。当然,这受到各城市地理位置的影响,比如得中独厚的武汉,在年客货运总量上领跑新一线城市。

在上图中,以年货运总量为横轴,以年客运总量为纵轴来综合体现各城市的情况。其中成都居于15个副省级城市年客运总量排名的中位,以此为纵轴原点;厦门则是年货运总量排名的中位,以此为横轴原点。

因此,相对来说,该坐标中的四个象限可分别表示货多客多,货少客多,货少客少,货多客少的四种情况。

被“点名”的七市中,其实南京表现不错,居于货多客多的第一象限,这与其位区域位置相关。正如《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做显示的,要“指导南京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叠加区的区位优势”。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再看沈阳,厦门,大连,在客运、货运方面分别有不错表现。而货少客少这一象限中,青岛、济南、哈尔滨表现最为弱势。哈尔滨位置偏远,或许情有可原。而济南和青岛作为GDP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的龙头城市,着实有些尴尬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字:朱玫洁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