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日本经济复苏势头仍面临许多变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亚南
2018-11-15 21:23

今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按既定计划在1年后把日本的消费税率提高到10%。这是安倍政府在连续2次借口经济问题而拖延落实承诺后的决定,而这一决定也可以说明日本经济的恢复已经能够承担消费税率提高带来的冲击。

把消费税率阶段性地提高到10%,是野田时代的民主党政府留给安倍政府的“礼物”,安倍首相也做了承诺来落实增税的政策。但在2014年,日本政府把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之后,让日本国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了近3万亿日元,严重影响了个人消费从而让景气倒退。并且在第二年,日本又提高了所得税最高税率和降低年金金额,这又增加了1.3万亿日元的家庭负担,虽然实际可支配收入有所增加,但并没有让日本国民把上一年度的损失补回来。出于担心按照原定计划来继续提高消费税率会冲击安倍经济学好不容易刺激出来的经济复苏形势,安倍政府被迫接连2次宣布推迟落实提高消费税率的政策。

提高消费税率主要是要健全日本的财政,日本政府的债务已经超过GDP的200%,类似情况出现在太平洋战争末期,继续下去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危机。所以,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好形势下,受到安倍经济学刺激的日本经济也得到了持续的复苏。安倍政府就不失时机地宣布落实原定计划提高消费税率。

2017年,世界贸易量的增加速度超过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这更让日本经济收益匪浅。因为对外贸易是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推手。最新的统计也表明,日本的出口额从2015年之后一直呈大幅度增长势态。而且,在日本的GDP构成要素中,出口占比达到18%,是除了个人消费之外最大的项目,显示了出口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日本对外贸易的增加得益于世界各国生产的增加。大数据及云端等信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物联网(IoT)的扩大,这些都使得电子零部件的需求水涨船高。同时,市场的需求拉动了企业的设备投资,而这些又都属于日本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不仅日本的电子零部件获得了大量的订单,而且日本生产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也备受市场的青睐。

出口的增加也推动了日本企业本身的设备投资。而且,在经济持续复苏的情况下,日本在很多行业里都出现了人手不足的情况,日本企业不得不针对这种现象加强对自动化机械的设备投资,而且,日本企业更是加大了在建设和研发方面的投资力度,尤其在研发方面,日本企业对研发的投入急剧增加,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建设和研发方面的投资成为牵引日本企业投资的主力军。

虽然今年安倍经济学所设定的物价上升2%的目标依然没有实现,但是日本的经济增长还是达到了1%的增长水平。经济的持续复苏带来了劳动力不足的现象,最近日本企业可提供的工作岗位和求职的人数之比超过了1.5倍,出现了43年以来最高的倍率,说明劳动力出现严重的不足状况,日本企业不得不改变以往尽量招聘非正式员工的方针,希望用把非正式员工转正的措施,用提高员工福利的方针来确保企业所需的人手。这种方针应该能够改善国民收入,这实际上也是明年消费税率能够顺利提高的一个前提条件。再加上对一些商品消费税的减免,以及所得税及社保方面政策变化也不会增加国民的负担,明年日本消费税率的提高应该不会让个人消费出现大幅度减少情况。

这样看来,日本经济的复苏势头就有可能维持到2020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然而,还是有很多变数会影响这样的经济复苏,比如最近一年日本股价持续走低就值得关注。还有更重要的是个人消费能不能得到继续扩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虽然日本现在的个人消费占GDP的55.4%,属于GDP结构中最大的一块,但与美国相比个人消费还是显得比较少,要扩大个人消费,日本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比如修改现有的劳动制度对家庭主妇获取工作报酬的金额限制。因为现有制度的限制,使得日本家庭收入的增加只能依靠具有正式员工身份的户主,家庭主妇很难兼职获取更多的报酬。但是日本企业更加愿意投资自动化设备,很难长期保证增加员工的收入。从所得分配方面来看,劳动分配率从2008年的72.1%下降到2016年68.9%,可见企业是不太愿意给员工更多分配的。如果不能保障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那么无法扩大的个人消费就会拖累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现在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在修订相关法律来想办法增加国民的收入。

由于日本经济的复苏也很依赖世界经济的发展,所以,美国因素造成的世界经济形势剧变对日本经济也会有很大的影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的统计,2017年日本和中国的贸易总量超过32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9.2%。其中,日本出口中国接近1650亿美元,并让日本6年来再一次实现贸易顺差。中国国内的旺盛的需求促进了日本在机械设备、汽车方面对中国的出口,而世界各国企业在中国工厂的零部件需求也促进了日本在电子零部件方面对中国的出口。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将波及世界经济,不利于这种势头。虽然一些日本企业正在调整全球的生产体制,但他们依然担心能不能顺利度过难局。在这方面日本政府为了争取主动权,安倍政府在今年修改了消极的对中政策,因为保持与中国的密切联系对促进日本经济进一步的复苏是会有更多积极意义的。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