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全年订单量将超120亿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8-11-15 18:54

外卖市场的高速发展是即时配送订单增长的最重要的推动力。

11月15日,美团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罗戈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称,自2014年以来,即时配送订单量呈爆发式增长,2018年即时配送市场仍以超过30%的增长率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订单总量超89亿件,预计2018年全年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同时,报告还预计2018年即时配送用户将超过3.6亿。

目前,即时配送服务的主要场景有外卖、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鲜宅配、快递及落地配末端配送、C2C配送需求等。报告指出,外卖市场的高速发展是即时配送订单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交易额近300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600亿元。

而在以外卖等高频需求切入以后,即时配送服务正逐渐扩展到整个末端物流市场。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表示,即时配送的兴起,将商户的配送从被动转换为主动。其认为,不论是最初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的卖货,还是乡村赶集大家约定时间统一售货,或者商户拥有固定门店,等顾客上门购买,在零售业发展过程中,商户的配送总是“被动”一方。

但即时配送的发展把零售配送带入了“主动”的专人配送阶段,并且可以实现点对点配送、45分钟甚至30分钟以内触达、由骑手将商品配送给半径5公里以内的用户。虽然是非计划性,但依靠即时配送的大数据和订单的电子化模式,商户能前置备货,节约成本,并满足用户的“紧急需求”。

据魏巍介绍,目前,美团每天有超过50万骑手小哥奔波在大街小巷,日均订单量突破2100万。其强调,这并不是2100万份外卖,而是包含很多非外卖品类。“即时配送打造的是完整的餐饮链条以及各品类的到家服务,而不仅仅是外卖配送。”

此外,从行业特性来看,即时配送场景的随机性、非计划性等特点都与传统物流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路径规划与定价等问题上的解决方式方案都是独特的。

报告在分析了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现更名为星选)、达达等多家公司即时配送的技术体系后,认为即时配送行业正逐步完成资本化,进入成熟期。而无人配送、依靠大数据和AI的智能调度系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报告还指出,即时配送行业仍然存在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比如订单需求集中且波动性大,供需平衡难以匹配;配送品类需求日益多元,配送难度逐渐加强;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困哪;各地对电动自行车政策不一,部分地区电动车上路难等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即时配送行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行业标准加以规范,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包容与支持。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