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这家网红房企何以坠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2018-11-16 07:00

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11月8日,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2018年11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中弘退”,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如你所知,站悬涯边上的中弘股份为此作过多次的挣扎。最富戏剧性的一次,是硬拽来加多宝签了所谓的重组协议,但当即就被当事方的加多宝否认,终以荒唐的闹剧收场。中弘股份身上藏着那么多的黑洞,有几人愿意做接盘大侠?

举个例子。深交所今年9月4日公告,对中弘股份实控人王永红、董事长王继红等人予以公开谴责。重要原因是,中弘股份有60亿的资金“不翼而飞”。

中弘股份于2017年11月30日与海南两家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并于当年12月28日预付后两者收购款61.5亿元,听起来像是正常的交易。然而,上述款项支付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决定,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中弘公告,这钱也追不回来。瞧瞧,王永红一个人就把公司的60亿给划走了!但他避走香港,投资者似乎拿他也没办法。

并非事后清议。10多年前就有接触,中弘股份或者说王永红走到今天,我并不感到奇怪。

说起来,中弘股份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也曾暴得大名。这当然是拜中弘“非中心”、北京像素(中弘国际商务花园)所赐。中弘也凭藉此盘赢得了类似今天网红的名声。

北京像素是个典型的商住项目。认真推敲,北京的商住房从来都不能算合法——土地性质是商办,你却用来建住房。但那时候,有关部门监管没那么严,一批商住项目公然登场入室地销售。由于售价远低于70年产权商品房,所以卖得很火。王永红借此实现了个人财富的飞升,并完成了借壳科苑集团上市(中弘股份)。

作为上市公司,中弘股份有一个致命的bug,那就是主营业务严重依赖商住项目。多年前,北京像素也曾经被查处过,但以罚款侥幸过关。一次侥幸,却以为幸运女神永远眷顾。中弘在北京开发的几乎都是商住项目。所以,当北京对商住项目的调控严厉到无隙可钻的3.17新政出来后,中弘股份的大厦就摇摇欲坠了——2017年退房2076套,净亏损10亿元。

中弘股份在战略上还有出现了一个盲目扩张的重大失误。那就是进军海南:如意岛和半山半岛项目。以中弘的资金实力和产品能力,这种文旅项目和高端住宅,均非其所长。但王永红说:做住宅没什么挑战性,我更看重商业运营的内容。挑战更高目标,应该鼓励,但这行为放在王永红身上,却是豪赌。

我常常说,创始人的基因决定了企业的基因。说中弘的今天是王永红的基因导致的,并不夸张。在商住项目孤注一掷,走出北京就重金押到毫无经验的文旅和豪宅项目,都是王永红的决策。这还远不是其豪赌的全部。2015 年,王永红宣布了一个令人瞠目的“ A+3”战略,即一家 A 股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再加三家境外上市公司。他先后收购了 H 股的中玺国际(前称卓高集团,00264)和开易控股( KEE,02011),接着又入主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旅游(Asiatravel)”。如今,这几家境外上市企业,要么是大幅亏损,要么是暂停上市。

要求企业家没有半点冒险精神,显然过于苛刻。但越过财务底线,全线豪赌却是一条不归路。对于王永红来说,豪赌的另一个同义词叫做,贪婪。

有例可证。2016 年 4 月,徐翔案发,事涉 13 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时任中弘股份董事长王永红。案由是,王永红与徐联手借中弘股份高送转,炒作抬升股价,再抛售获利。据说王永红因此受到行政处罚的罚款还没交齐。

我常跟朋友说,过去多年,做房地产开发,只要老老实实,合法合规,没有不挣钱的,而做地产做到负债累累巨额亏损,绝不是一个“笨”字可以解释。谁都有决策失策的时候,偶尔冒险没问题,挑战高目标也没问题,但贪婪到肆意妄为的地步,就是神仙也救不了。

看过我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最近一年,我对贾跃亭颇不客气。因为在我看来,决定企业家成败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能力,而是诚信。做企业不可能都顺利都成功,但乐视今天的全面溃败,主要是贾跃亭个人的性格基因所致。与王永红同样的,贪婪,以及失信。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外部环境的复杂和不确定,有些企业家变得颇为茫然。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说句鸡汤话,哪家企业没有经历过风霜雪雨艰难困苦。大家都喜欢谈初心,如果你的初心是不计代价的豪赌,是不守信诺的贪婪,短时间的暴得大名赢得速富,也一定会雪崩跌落的时候。这就是我建议人们以这类企业老板为戒的原因。(编辑 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