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明年面市 面板产业迎技术、市场“换挡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8-11-16 07:00

可折叠手机终于在千呼万唤后迎来面市的节点,就在明年,三星、华为、甚至更多的手机厂商将会发布消费级版本的折叠款手机。

背后的面板厂商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姿势。在11月14日-18日举行的高交会现场,京东方、维信诺、柔宇等公司均展出了折叠屏、弯曲屏、卷曲屏的样品。对于折叠屏技术的成熟度,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已经做了多种折叠屏的方案,接下来主要看终端厂商的需求和量产的能力。”

尽管可折叠技术正在走向量产,但真正大规模的应用,还需要时间。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折叠手机规模约90万台。和整体手机销量相比,规模还很小。

自AMOLED应用以来,折叠产品,以及未来的全柔产品被万众期待,群智咨询高级分析师吴淑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类产品才是AMOLED真正的杀手锏,与LCD(液晶)产品形成差异的地方,也是AMOLED面板厂产能消耗的关键。AMOLED面板厂家也在积极研发折叠产品,全球G6 AMOLED柔性产线产能预计于2020年左右将会集中爆发。”

折叠屏来了

AMOLED屏幕早已在手机上得到应用,再细分来看,AMOLED屏可分为刚性屏和柔性屏。而折叠屏是柔性AMOLED屏的一种形态,当前已经能够量产柔性屏的公司只有三家,分别是三星、京东方和LG。

翻看各面板厂为2018年制定的6代AMOLED柔性产线计划,原本应该有6条,包括京东方成都6代线、三星Chonan6代线、天马武汉6代线、LGD Phju6代线、JDI Hakusan 6代线以及夏普 Sakai 6代线。

但是截至11月,其中的三条产线暂时还未量产柔性屏。其中,天马的官方回复称,目前天马已量产的AMOLED产品以硬屏为主,柔性屏预计今年四季度出货。AMOLED技术门槛高,目前处于产线的正常爬坡阶段;夏普的6代线计划被取消,由4.5代OLED产线升级来生产柔性屏;JDI也未有动静。

不过,到2019年,又有新的6条AMOLED产线计划量产,包括京东方绵阳六代线、和辉上海六代线、维信诺固安六代线、柔宇深圳五代半线、华星光电武汉六代线和信利安徽六代线。

因此理论上来看,AMOLED的产能近两年会大幅提升。张宇告诉记者:“能否消化产能和良率有很大关系,现在京东方柔性屏的良率已经达到70%,我们会尽力在年底前达到80%。明年京东方会有成都、绵阳两条柔性产线,届时我们柔性屏一年的产量会有一千多万片,其中用于折叠屏的预计会在百万量级。”

那么,折叠屏与终端将会如何结合?从形态上看,可折叠手机主要分为内折和外折两种。例如三星展示的就是内折方案,屏幕平铺时是pad,向内折叠后是手机的样式,这就意味着折叠后还需要在表面加一块屏幕。若是向外折叠手机,则只需要一块屏幕。

张宇表示,包括华为在内,目前京东方正在和多家手机厂商共同研发折叠屏方案。维信诺的内部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维信诺已经向多家国内手机厂商发送了demo,都在交流之中。在高交会柔宇展台,记者也看到了其最近发布的可折叠手机,但是该初代手机使用起来略为“脆弱”,需要细心保存,并且使用一小段时间就需要充电。

在张宇看来,可折叠手机的优势在于一方面,折叠屏很薄,可能折叠之后和目前手机的厚度一样,但是大小变成了一半;另一方面,设备会更加方便,未来手机、平板、笔记本三合一是一个趋势。

当然,和终端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还有诸多难点,比如需要更配套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盖板、柔性材料、电池、驱动IC等等。“现在手机厂商提出的疑问还包括显示精度、寿命的问题。”张宇告诉记者,“AMOLED的分辨率会比LCD差一点点,因为AMOLED是采用蒸镀的方法,如果像LCD那样采用光刻的话难度很大,成本很高,但是这一点点差异肉眼感知不到,也不会影响手机的体验。”

技术、市场变换

虽然折叠屏带来了新的终端创新,但是当下面板厂商正处于周期性的产业低谷,这可以从上市面板厂的第三季财报体现。

根据京东方公布的三季报, 2018年前三季度,京东方的营业收入为694.6亿元,同比增长0.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跌47.8%。

深天马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深天马营业收入217.4亿元,同比增长31.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下跌11.14%。

盈收的下滑主要是面板价格处于下跌的区间,同时厂商又在为未来进行大规模的产线布局。

对于面板的又一轮波动,张宇告诉记者:“现在处在一个变换的过程中,包括技术的变化和市场的变化。”

从技术角度来看,国内的柔性屏产能迅速增加。此前,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柔性的AMOLED未来两年都会过剩,因为柔性市场有增长,但是成本和终端产品的定价太高,所以产品的规模成长比较缓慢,但是产能却在大幅增加。”

目前来看,在AMOLED市场上,三星依旧一家独大,按照集邦咨询提供的数据,2017年中国AMOLED面板占比约为2%,2018年预计会达到4~5%。

除了面对柔性面板的技术变革外,张宇也谈道:“现在显示的传统市场逐步趋于稳定,去年我就说过,手机已经进入消费审美疲劳期,外观差异不大,但是折叠屏在外观上会有很大变化。总体来看,新兴的显示市场还没有起来,我们的零售、车载、交通、金融等产业还在成长中。”

在零售电子标签方面,张宇进一步介绍道:“京东方的5代线、4.5代线都能供应电子标签,已经有100多家店面使用,现在我们重点做电子标签的解决方案,这对于连锁商店来说是特别便利的。在这一领域,我们的国际市场占比已经达到了50%。”

在车载领域,京东方也为宝马、奔驰、斯柯达等品牌提供整体的汽车显示系统,其中传统汽车品牌主要通过中间渠道对接,新兴的智能汽车如蔚来、拜腾的方案就是由京东方直接提供解决方案。

除了零售和车载,在交通和医疗上,京东方也频频发力。例如交通的条形屏、以及明年将推出的医疗方面的数字人体的平台,通过一个APP来做健康管理。11月8日,京东方还发布了公告,拟投资136亿元,在北京建设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

张宇概括道:“以前京东方以硬件为主,现在越来越少。”京东方正在聚焦物联网技术在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在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等领域提供软硬融合的系统解决方案。

以京东方为代表,面板厂商们正在寻找更多的增量。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