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筹备沪伦通快马加鞭 力争月底前完成准备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11-16 07:00

目前申请做市业务资格的券商不在少数,但在近期进行的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中,仅有不到20家的券商参与了测试,包括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高华证券、中金公司等公司。

2018年进入最后两个月,在此之前A股市场今年已经完成了多项对外开放的工作,如顺利加入富时指数、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开户等,但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下来,年内还有一项重磅制度沪伦通等待正式开通。

11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了上交所与伦交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以下简称“沪伦通”)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加上证监会此前已经发布的《沪伦通监管规定》,沪伦通在制度框架层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则了解到,目前各家券商正在紧锣密鼓从具体业务端入手筹备沪伦通业务,如做市业务和经纪业务,同时交易所层面也开启了有针对性的全天候测试。

业界预计12月沪伦通将正式起航,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周出席互联网大会时也透露,“沪伦通”各项业务规则也已准备就绪,有望于年内推出,境内上市公司将会更加顺畅地到伦敦市场发行融资。

做市资格争夺激烈

由于伦交所方面尚未明确西向企业筛选标准等细节,因此目前券商沪伦通业务主要筹备的是两方面,即经纪业务和做市业务。

但并非所有券商都有机会参与沪伦通业务,有意向的机构需要向上交所提交资格申请。如做市业务,实际上各家券商最早筹备的便是做市业务。9月初,在证监会发布《沪伦通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的同时,上交所便已经下发了《关于启动沪伦通做市业务市场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做市通知》”)。

根据《做市通知》的内容,券商从事沪伦通跨境转换业务的机构需具备沪伦通做市业务资格,对于获取业务资格上交所提出了九大项要求,包括具有三年以上开展国际业务的经验;以自有资金参与沪伦通CDR做市业务;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最近两年为BBB级别及以上等数项硬性条件。

另外,在上交所发布的《做市业务指引》中也规定东向CDR的做市商需具备证券自营业务资格、过去1年内未因自营业务被做出行政处罚、具备充足自有资金参与CDR做市业务且具备做市业务相应管理制度和硬件条件。

“首轮做市商的筛选条件还是比较严苛的,总体来看会淘汰不少机构。”沪上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11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讲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申请做市业务资格的券商不在少数,但在近期进行的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中,仅有不到20家的券商参与了测试,包括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高华证券、中金公司等公司。参加了这一轮测试的券商也被市场认为能够成为首批沪伦通做市商。

可以看出,众多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都想尽快拿下沪伦通最核心的一项业务资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此前试点创新企业(即CDR制度)一事实质性搁浅给相关券商带来的预期损失。由沪伦通开始,券商国际业务的发展和争夺将进入更加激烈的局面。

“部门在测算今年收入的时候,是将创新试点企业回归国内市场发行CDR产品的收入计算在内的,因此CDR搁浅后对部门预期业务收入有很大影响,但沪伦通尽快落地后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甚至在更长远的将来,沪伦通业务将更加具有持续性,因此公司对于首批做市业务资格十分看重。”11月14日北京地区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人士透露。

“就算很多券商前期将和沪伦通做市业务无缘,但筹备做市业务也是个长久的事情,接下来很有可能引发对做市业务人员的争抢。”前述沪上券商人士预计。

摸底合格投资者

除了做市业务外,随着监管层各项业务框架落定,券商也加速筹备同沪伦通相关的经纪业务。

记者便了解到,近日上交所下发通知要求会员单位设沪伦通CDR业务培训讲师2-3名,每名培训讲师应在11月底前至少面向公司总部及相关营业部工作人员开展2场业务培训。另外,同做市业务一样,上交所也在近期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启动沪伦通经纪业务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经纪通知》”)

《经纪通知》显示,拟开通沪伦通经纪业务的券商应当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提交齐备的申请材料,另外沪伦通开通前申请参与沪伦通经纪业务的券商需于2018年11月底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展沪伦通经纪业务的要求。

从通知给出的一系列时间节点不难看出,交易所方面希望券商的筹备工作可以在本月内完成以确保沪伦通制度能够在12月上线。

券商经纪业务筹备的重大不仅在技术和业务资格方面,对于经纪业务而言,客户才是核心,记者了解到各地区券商营业部也繁忙起来,摸底合格投资者。

苏南地区一家中信建投营业部的人士11月14日便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主要就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自己学习沪伦通的相关知识,同时给客户做好前期的培训工作。另外就是根据监管层的要求摸底一下潜在的客户。但这次门槛定得相对较高,我们营业部覆盖的客户里满足基础条件的都不是很多。”

根据上交所的规定显示,参与沪伦通业务的个人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不存在境内法律和业务规则禁止或限制其参与证券交易等条件。

“监管层一直在提示沪伦通初期个人投资承受能力有限,我们和一些客户沟通时也感受到了对新业务的疑虑,预估沪伦通在投资者门槛之前不会有多少个人投资者参与,会是一个机构市场。”前述中信建投人士透露。

(编辑:杨颖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