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买买买”榜单: 农产品“意外畅销” 北京成果亮眼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常乐
2018-11-16 07:00

在累计578.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中,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成交额最高达到164.6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28.5%。其次是食品和农产品展区,成交126.8亿美元,占首届进博会成交总额的21.9%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卢常乐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0日闭幕,虽仅有短短的6天时间,但交易采购的成果却相当丰硕。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期间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总额达到578.3亿美元。

据当前公开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进博会期间各重点城市中,北京在进博会期间共签约800份采购协议,成交金额超500亿元,采购成果十分亮眼;在非直辖市的省域地区,江苏采购签约项目总数虽不算多,但基本以“大单”为主,成交超过1亿美元的共有10项,合计22.85亿美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从各省市公开的签约项目类别来看,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更加注重对智能及高端装备的采购,以满足产业升级的需求;而中部省市则更加注重食品、医药和汽车等大宗商品的采购。

值得关注的是,食品和农产品成为此次进博会期间采购的“黑马”,成为继智能及高端装备之外最畅销的进口采购品类。

江浙交易团参与度高

首届进博会期间,全国各省市、中央企业等成为展会期间的主要“买家”,共成立了39个交易团体、592个交易分团,代表着超过10万家企业参与到进博会期间的采购活动中。

在省域地区的参与度方面,江苏与浙江两省的参与度相对较高,采购成绩也比较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在进博会期间仅“大单”就共计成交了22.85亿美元;浙江省紧随其后,截至目前公开的总采购成交金额也达到了13.9亿美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为具有地理位置优势的长江三角洲三省一市扩大进口贸易,提供了便利性更高的平台与渠道,尤其是江苏和浙江两省制造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与潜力巨大,带动江浙两省的参会积极性明显更高,集中体现在进博会期间两省的参展数据和成交数据都位于全国前列。

统计显示,首届进博会中江苏交易团的规模最大,共有2万家企业和机构、5万多名专业观众报名参会;同样浙江交易团也有近2万家参会企业和机构,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区。

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在江浙两地庞大的交易团规模中,省属企业的采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统计数据显示,江苏和浙江两省的省属企业采购金额分别为10.9亿美元、7.8亿美元。

显然,江浙两省内的民企采购无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博会期间,与央企、省属企业相比,民企的订单总额也并不算小。其中,来自浙江的阿里巴巴“大进口计划”要在未来5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来自江苏的苏宁宣布海外采购订单将达150亿欧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央企、省属企业成为主力“买家”的进博会期间,在采购成交项目、金额显著的江浙两省中,民企采购签约与省属企业的采购签约皆有突出表现,足以充分体现上述两地区域经济的整体活力和实力。

食品与农产品成畅销“黑马”

首届进博会期间,哪些类别的产品最受欢迎,成为争相采购的对象呢?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食品和农产品“意外”成为畅销品类,其采购成交额甚至超过了汽车、医疗器械、消费电子等品类。

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在累计578.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中,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成交额最高达到164.6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28.5%。其次是食品和农产品展区,成交126.8亿美元,占首届进博会成交总额的21.9%,甚至超过了汽车展区119.9亿美元的成交额。

分城市来看,在公开采购数据与签约项目的城市中,上海、天津、哈尔滨、宁波、重庆、深圳和成都等城市的签约采购项目几乎都囊括了食品与农产品的项目。分省来看,湖北省的食品与农产品采购项目占比最多,其次才是高端装备、技术服务领域的项目。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食品和农产品的“意外”畅销显示出中国市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对各国农产品的旺盛需求,且与食品进口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能够相较更快地进入终端消费市场,改善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品质紧密相关。

除此之外,从各省市公开的重点签约项目类别来看,东部和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地区更加注重采购高端制造装备与服务贸易;而中部和内陆省市则更加注重在汽车、食品与医疗器械等大宗商品的采购与市场引入。

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发达城市的进博会“购物车”中,高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服装服饰消费品和服务贸易成为签约采购项目的主体;而在成都、重庆等内陆城市,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及医药则是此次首届进博会期间采购的主要重点类别。

如11月6日,重庆交易团与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署了10个合作项目协议总额逾10亿美元。其重点就包括从巴西JBS采购了8000吨去骨牛肉,以及从日本采购了3亿元的汽车进口零部件。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与内陆重点城市在采购项目的侧重不同,体现出当前地区之间在生产制造、消费服务和医疗等领域之间的差别。相较之下,东部发达城市的开放程度更高,产业制造基础更优,扩大开放所需的服务贸易和技术设备等更加迫切;而中西部重点城市现阶段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则更加注重迎合消费升级所孕育的市场潜力。(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