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生物科技指数出炉 今年已大幅跑赢恒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8-11-16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自4月底港交所启动上市改革,一大波生物科技公司涌向港股。眼见它们渐受资本市场追捧,由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合资组成的中华交易服务14日推出“中华香港生物科技指数”,追踪被归类为“生物科技”的上市公司及循新制上市的未有收入生科公司。

“过去10年,内地新药以每年38%的增速迅猛发展,最近几年生物科技领域的风险资本、私募基金投资急剧增加,推出这个指数是适应市场的需求。”中华交易服务总裁毛志荣当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设指数以2014年12月12日为基准日,基值为2000点,以11月14日收市价计,收报5298点。今年初至10月底回报高达12.39%,大幅跑赢恒生指数的-11.56%,但其年化波幅高达45%,远超恒生指数同期的18.4%。

建立行业标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进入该指数的成分股必须是在港交所主板第一或第二上市的普通股,必须根据行业分类划分为“生物科技公司”,或根据《上市规则》第18A章申请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且股票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不少于15亿港元。指数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法计算,当成分股多于或等于20只,成分股的权重上限为10%。

“随着更多生物科技公司在港股上市,香港资管机构需要进行相应配置,而他们需要一个行业标杆,反映标的股票的实际情况。同时,投资单个生物科技公司风险过高,纳入不同个股的指数可以有效分散个股投资风险,而且香港生物科技指数的相关性较低。”毛志荣坦言。

他表示,推出该指数之前,已与资管机构、产品发行商等进行沟通,“除追踪个股,投资者更关心整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港交所向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开启上市通道以后。投资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验证,越早推出这个指数,投资者便能越早追踪行业的发展。”他说,“市场参与者何时准备推出指数相关的ETF、期货、结构化产品等,主要取决于港交所生物科技板块的发展。”

据中华交易服务负责指数编制的人士透露,当成分股的数量少于20只时,会对符合条件的新上市股票启用快速进入规则,即在其上市第10个交易日结束后将其纳入指数。因此,不久前登陆港股的信达生物将于12月初被纳入。

无意控制上市节奏

对港股市场而言,生物科技公司仍是新生事物,多只在港上市的未有收入生物科技个股上市后遇冷。截至15日收盘,歌礼制药、华领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收盘价相对发行价分别跌42%、7.12%、29.4%、55.6%。

二级市场表现欠佳,港交所审批上市时会否更加审慎?身为港交所内地事务主管的毛志荣坦言:“港交所不搞节奏控制,不会因上市申请多了就提高上市标准,而是尊重规则。”

目前在港上市的14只个股总值3979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的1.4%,日均成交量则为15.61亿港元,占比1.5%。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华香港生物科技指数10只成分股的日均成交量差异巨大,介于130万港元至4.77亿港元,而未有收入的四只个股中,日均成交量最大的为信达生物,达1.06亿港元,华领医药的日均成交仅为300万港元。恒指公司、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公司通常会剔除长期停牌的成分股。上述人士表示,新指数暂无长期停牌或流通性不足而需要剔除成分股的要求,日后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A股生科股及跨境产品。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