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城,如何担当湾区创新源?

南方日报
2018-11-16 16:54

“这两年的发展,验证了当时选择知识城是正确的。”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园,来恩生物医药的创始人兼CEO李烈涛颇为感慨:公司从只有1名员工壮大到30人,今年1月又完成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未来,公司开发的产品将首先直接服务大湾区医疗肿瘤治疗中心,并由此拓展到全国。

在两年前,他从新加坡来到中新广州知识城时,即便公共配套还在建设中,这里的发展潜力却通过其独特的定位显露出来:“这里有新加坡的创新文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都在做很好的规划,将成为广州连接新加坡乃至世界生物产业的桥头堡。”

以知识城为支点,依托珠三角产业基础,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成为越来越多国际创新项目的选择。面向未来,上升为中新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知识城,如何更好地发挥湾区创新源的作用?日前记者走访了知识城多家顶级国际创新企业,解密知识城的创新引力。

辐射湾区的创新“引力带”

“知识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粤芯将领头打造新一代特色半导体集成电路良性生态产业链。”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明说。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科技土壤,即拥有科技人才储备,以及广阔的市场。

作为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厂,粤芯项目聚合美国、新加坡、台湾及国内的优秀技术管理团队。李海明说,明年粤芯项目的员工数量将达800人,其中450人为研发人员。“依托本地优秀的教育资源,我们在中大、华工、广工招了很多应届毕业生,通过业界骨干将他们培养成高效人才,接下来的两三年他们会迅速成长,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而最为重要的是,以知识城为发展依托,企业将拥有大湾区科技产业发展带来的广阔市场。在李海明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汽车、电子信息、互联网、消费电子产业荟萃,以广汽、美的、格力、视源、智光等优秀电子终端基础产业为依托,将带来巨量市场,未来还将是世界级的发展平台。

以粤芯项目为代表,越来越多国际创新型项目也拥有洞悉发展机遇的眼睛,纷纷布局知识城。其背后,是知识城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集聚知识经济产业的知识城,正加速建设“引力地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接下来,知识城还将发挥合作新方优势,利用合资公司平台作用,与多个国际实力伙伴紧密合作,引进新加坡等国际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和高端教育资源,聚集国际高端创新要素,打造成广州市接轨国际化的综合枢纽。

计划落成于知识城南起步区的智慧生态科技展示中心,将是西门子在亚太地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可持续发展城市技术展示中心,与新加坡南大合作的软件转移卓越中心也将进驻此项目。软件转移卓越中心曾承办过中新知识论坛、中新广州知识城软件转移系列讲座等大型活动,将进一步聚集国际智力资源,发挥知识城创新驱动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氛围。

前沿科技成果高效转化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巨大的经济体量,可以让国际创新技术的应用找到成长土壤。以一项新加坡技术为例,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潘则建在风险评估领域,研究出一套用于预测灾害的数学模型。他想将其用于实践,却囿于没有原始数据作为分析资料。

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让潘则建的模型有了“用武之地”。在这里,华南理工大学的教授协助他从有关部门拿到了广州市的数据,比如市风的级数、建筑物的高度等。最终,该项目成功在羊城应用,并获得了一批保险投资公司的青睐。

“虽然新加坡的教授们有技术,但是他们并不熟悉中国市场。”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院长余龙表示,“坐落在本土的研究院,往往能敏锐地捕捉到市场或企业的需求,从而助力新方先进技术落地转化”。

在由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建的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中新两国的学者和企业家正在尝试开辟一种新的合作模式:把国外大学的科研成果,在广州实现产业化。目前,这里已启动的第一批23个产业化项目中,中新国际合作科研项目达到了17个。

作为中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知识城在推动国际前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同时,也在推动新加坡工业4.0技术与知识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由新加坡星桥腾飞集团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广州知识城腾飞园,借鉴新加坡先进的科技园区设计理念,正打造一个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综合性高科技园区。目前腾飞园一期产业园已开发落成约25万平方米,已进驻企业近60家。

“借助中新知识城成为国家战略平台的机遇,公司将继续从国际上引进新技术产品、建立严格的GMP生产质量管理设施和临床研究管理体系,并同国内医学研究和临床中心合作开发成能服务患者的新技术产品”。李烈涛说。

汇聚顶级资源打造创新园区

“我们在知识城生产出来的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将是第一批我们中国创新生物医药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走向世界舞台的创新药。”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说,百济神州汇集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科研专家,目前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步完成,生产设备正在陆续进口安装,世界领先的抗癌药实现“广州造”的进程明显加快。

在知识城北部片区5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内,知识城正以GE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诺诚制药、恒瑞医药、绿叶集团、南山疫苗产业园、康方生物等项目为核心,打造世界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集聚区、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发协作示范区。

而在创新园内,企业间的交流碰撞正产生溢出效应。“我们与GE合作,引进他们的世界级生产设备,这类合作会越来越多。”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生物制药负责人刘建说,这种合作将带动其他新兴企业,“大企业的周围会有一些卫星商业机构去满足他的需求。”

包括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在内,知识城围绕全省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创新园、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园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综合孵化园、高端制造创新园。

创新的主角是人才。知识城将通过中新国际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战略,着眼于集聚国际高端产业及一流人才,共建新加坡国际制造业创新中心(SMIC)等项目,连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构建“人才特区”政策体系,形成有利于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着力建设国际教育枢纽和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

知识城还将大力推进中新“软件”合作项目,领域涉及知识产权、基础设施规划与管理、环境保护、经济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城镇发展和公共管理等。这些“软件”将融合中国和新加坡之精华所长,为知识城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提供国际领先经验。在人才培养和交流方面,双方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模式及“启航中国”等项目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培训,截至2017年底,受众达8000多人次。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