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发布首个中药“质量等级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8-11-16 09:46

该标准的建立对中药行业的发展影响深远。

“西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功效。在1949年以前,都是靠进口,经过艰难尝试后,于1979年引种成功。”11月15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下称上药药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T/CATCM002-2018)新闻发布会上,国医大师金世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西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 是最为名贵的药用植物之一,也是高档香料和染料,由于其用途特殊、产量极低,价格昂贵,有“花中黄金”的美誉。

我国从古代开始就多次引种西红花,但都以失败告终。之所以称为藏红花,是因为它最早由波斯传入印度,经印度传入西藏,再由西藏传入我国内陆,所以人们把由西藏运入内地的西红花误认为是西藏所产,并称之为藏红花。事实上西藏的藏红花产量非常少,现在国内藏红花产地主要集中在上海崇明和浙江,几乎所有球茎都来自崇明。

西红花商品规格及市场价格制定主要依据外观及产地,评价指标欠客观,导致市场价格差异很大,造成了消费者的困扰。针对这种情况,协会组织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联合上药药材等十多家西红花产业相关企业,经过充分的文献调研、样品收集、实验研究和结果论证,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的基础上,增加西红花特征性成分苦番红花素作为质量指标,并以西红花苷I及西红花苷Ⅱ的含量之和作为等级标准的划分依据,制定了《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标准于2018年7月20日发布,于2018年10月20日实施。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马双成所长介绍,《西红花质量等级》标准有别于传统以药材大小,粗细,重量,外观等指标来区分药材商品规格的等级标准,是行业内第一个以“质量等级”区分药材饮片“商品规格”的标准,对于中药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意义。本标准的建立,给优质中药提供了标准上的保护,有利于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对优质中药的冲击,减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为实现中药商品的优质优价,推进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天培博士介绍了《西红花质量等级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过程,并归纳了该标准的6个亮点:1.收录了西红花苷I、苷II、苦番红花素3个含量检测指标;2.这3个含测指标占西红花可溶出成分的约80%;3.这3个含测指标与功效及体内代谢研究高度关联;4.这3个含测指标也是传统感观判断的物质基础;5.新增加的苦番红花素是西红花的特征成分,增强了真伪鉴别方法的专属性,便于控制非法掺伪现象;6.采用超高效液相多波长定时切换法同时测定西红花各指标性成分,测定方法简单、快捷、专属性强。

“《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是行业内第一个‘质量等级标准’,是《中国药典》的有效补充,是具有可操作性和参考意义的质量标准。对于西红花这样一味全世界都有应用的药材,建立科学的质量等级标准,有利于提升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化和标准化步伐,促进中医药的传播与发展。” 房书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