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母基金如何平衡风险和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11-16 21:17

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在苏州举办,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从母基金的角度参与探讨了资产配置如何达到整体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在徐清看来,私募股权母基金是资金供给端和需求端一个非常有效的连接枢纽,它的存在价值是将机构投资人、个人持有的社会资本通过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配置到优质的行业里面去,通过行业内最具成长企业的扩张,在有效分散风险的同时实现资本增值。

从母基金的角度,怎么发挥一个有效的资金枢纽作用呢?

徐清认为,核心在资产配置的方法:第一,母基金可以通过基金分散投资;从团队的角度除了白马团队配置外,同时需要一些新的黑马投资,提高整体资金收益。另外要对不同阶段进行配置,在合理的时间点配置合适的基金,进入到最合适的产业节点。

“我们自己行业内人经常说,基金就像红酒,不同年份的基金自带特色,一些年份的基金天生收益比较高,所以不同年份的产品具有非常明显的年代特色,这是从母基金的角度要规避的一个风险,所以我们会将整个投资期分成三到四年。”徐清说道。

在行业配置上,徐清认为国内的行业投资可以按照国家政策方向性引导的产业进行配置。

“如果是国家禁止或者反对的行业,我们没有必要去做,因为这样资源配置是极不合理的。对热门的行业我们要时刻关注,而不是重点关注,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一个逐渐兴起的行业。要得到好的收益,核心要在产业的‘风’完全没有吹起来的时候进行配置,当大家都知道那是风的时候,已经没有很高的增值空间了,很可能进去做接盘侠。”徐清说道。

同时,徐清还指出,在对黑马和白马的配置上,投资白马获得稳定收益,投资黑马争取较高收益,但不管黑马还是白马,都应该根据投资经验、产业背景和团队内部契合各方面进行考量。

“母基金资产配置如何做到专业化,比如我们可以在产业里专注,做一个医疗的母基金,也可以在阶段里专注,做一个并购母基金,都没有问题。核心的问题是通过专业化争取超额的收益,在细分赛道里做到最好,建立壁垒。但是它的代价就是放弃部分风险分散,当你选择一个特定行业的时候,受这个行业特定的影响会比较大。”徐清说道。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