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上线“零钱通”,对标“余额宝”打通理财与支付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11-16 22:19

11月16日,腾讯发布消息称,微信将上线公测“零钱通”。零钱通可以将微信钱包里的资金直接用于微信支付所有场景的消费,同时帮助用户自动购买理财收益。

腾讯称,“零钱通”是与“零钱”并列的微信支付基础服务账户。用户可将微信零钱或银行借记卡资金转入零钱通,零钱通所有资金也可转出到微信零钱或银行卡,转入、转出均无手续费。目前,零钱通已接入多只货币基金。

从业务模式看,“零钱通”模式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颇为相似:支付宝用于移动支付,余额宝则用于零钱积存赚取收益。此外,微众银行也开通“活期+”,可同时用于支付和理财。

根据微信三季报,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0.83亿,同比增长10.5%。以支付服务和云服务为主的“其他”项业务收入为202.9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69%,环比增长16%,在腾讯整体营收的占比进一步扩大至25%。

11月2日,阿里巴巴2019财年Q2季报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支付宝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较年初增长34.5%。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支付宝服务。

(编辑:王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