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狂欢的环境成本:18.7亿件快递垃圾该如何处理?

界面
2018-11-16 10:50

在2018年初冬的雾霾中,“双11”购物节中国人再次“买”出世界纪录,单是淘宝和京东这两大网购平台的成交额就达到3731亿元。随着消费狂欢的结束,巨量快递包裹要在接下来的一周甚至半个月的时间内被送进千家万户。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2018年11月11日,中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较去年同比增长25.12%;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

而快递业务量的大幅增长后,还有无数废纸箱、塑料袋和胶带泡沫在等待妥善处置。快递垃圾,这个网购时代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再次引发关注。

“这是经济发展必然要面临的环境负效应”,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对界面新闻表示。

快递包装垃圾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生活垃圾,背后其实是国内快递行业在网购时代迎来爆发式发展。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从2012年到2017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经从56亿件飙升至400.6亿件。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可能会变成700亿件。

从包装材料看,目前中国快递业的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7类。“由于纸箱本身可回收也能够降解,说快递垃圾一般就是指塑料袋和胶带”,徐海云告诉界面新闻。

对于快递的环境成本,一组数据更为直观: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147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仅一年消耗的瓦楞纸箱原纸,就达4600万吨,相当于7200万棵树。

与快递行业高耗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极低的回收率。据媒体公开数据,目前中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另据菜鸟网络预测,99%的快递包装仍需要靠消费者、清洁工和废品回收人员处理,最终被焚烧或填埋。

如何对快递包裹进行循环利用,正逐渐受到政策关注。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2016年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具体任务。

不少企业也在近两年开始试水绿色包装。据京东物流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8月起,京东物流开始在部分城市尝试循环包装服务,用户在下单时可以选择是否使用“循环包装”,配合回收后还能获得京豆奖励。此外,苏宁也推出“共享快递盒”,菜鸟驿站也在高校启动纸箱回收。

不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刘建国告诉界面新闻,现在这些还只是一些探索,无法忽视的问题是,无论是可循环利用的包装,还是可降解的材料,成本都比现在要高。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在快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问卷调查中,超过95%的受访者表示,环保包装在成本方面的压力难以承受;另外,超过64%的电商卖家受访者也认为,推广绿色包装的关键是把成本降下来。

“假设采取了绿色包装的方式,会使运费成本增加两块钱,那么增加的钱是消费者来出,还是电商来出,或者是生产厂家来出,这里面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刘建国告诉界面新闻,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短时间之内肯定是没有办法替代目前的包装方式。

除却成本,消费者接受度与环保观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名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也表示,尽管非常熟悉循环包装模式,“但自己买东西时候并没有用过循环包装。”界面新闻随机询问多名消费者,均表示“没有注意到过这个问题”,“收到快递之后,并不会怎么关注这些纸箱和塑料会去哪里。”

对于如何最终解决快递垃圾的处理问题,刘建国认为,尽管垃圾是消费的产物,但是主要还是(网购)这个行业产生的。长期来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值得考虑的方向。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一项关于废物循环利用的环境政策,即生产者应承担的责任不仅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之中,而且还要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废弃后的回收和处置。

目前,中国在电子垃圾回收领域已采取此制度试点方案。2016年,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方案,并发布了首批试点单位。

刘建国表示,电商平台相关行业从中赚取了利润,产生的环境成本却给了全体纳税人,这是不合理的。生产者应该承担垃圾回收的责任,比如每产生一笔交易,在调研基础上确定需要多少资金用以垃圾回收。

只是目前来看,这条路才刚开始走。“在环境责任方面,现在还都在探索中”,刘建国说。

来源:界面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