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摩根大通朱海斌:我眼中的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实习生周玲 上海报道
2018-11-16 12:10

11月15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谈到:“人工智能对于未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可能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他认为人工智能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存在风险和挑战。

从机遇来看,朱博士提出人工智能未来会带来社会生产运行方面效率的大幅提升。他从个人和社会两个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从个人的角度,AI对个人素质产生要求的同时,也对教育产生全方位深层的影响,朱博士说:“未来教育可能从知识掌握型教育提高到理解人类情感需求的教育。”

对AI对社会的影响来看,朱博士讲道:“财富分配不公进一步加剧。站在技术革新顶端的人可以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人是少数。大众在未来可能会被淘汰,或者处于更加不利的竞争地位。”他还提到可能会有另一个挑战,可能会出现政策没有跟随AI的发展相应调整社会分配的问题。

(作者:韩迅,实习生周玲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