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饲养员画廊联合创始人 George Vamvakidis: 希腊当代艺术涅槃后重生 下一站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上海报道
2018-11-17 07:00

George Vamvakidis

中国当代艺术生态正吸引越来越多观望者加入。11月8日,来自雅典的当代艺术画廊饲养员(The Breeder Gallery)首次参加中国的艺术博览会,其联合创始人George Vamvakidis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在全球当代艺术图景中,雅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范本。本世纪初,雅典的当代艺术市场非常活跃,许多中产阶级纷纷加入艺术藏家行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希腊受到重创,经济下行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当代艺术藏家群体规模锐减。George回忆道,在短短一年内,绝大多数雅典当代艺术画廊无力支撑而倒闭。但在这之中,依然有少数幸存者,饲养员画廊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画廊的两位创始人都不是艺术专业出身,George Vamvakidis告诉记者,他是学金融和欧洲研究出身,出于对艺术的爱好,于2002年和Stathis Panagoulis一起创办了The Breeder艺术杂志。这本杂志卖得极好,连泰特美术馆这样的顶级机构也在采购。而从杂志转型画廊也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早期,有些熟识的艺术家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展览空间,就询问George是否能在The Breeder杂志的办公室展示作品,George答应了,一来二去,就开始了代理艺术家的画廊生意。

从杂志时期,饲养员就坚持面向国际化的受众,转型画廊后,也致力于推动国际藏家与机构对希腊当代艺术的认知。也因为这样的定位,画廊才不用过度依赖本国市场,最终在2008年的危机中凭借国际藏家的支持存活下来。

从市场角度,金融危机无疑对希腊当代艺术生态带去了沉重打击,但George说,从激发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认为,在市场泡沫时期,艺术家关注的是作品的展示性和销售能力,是以藏家为导向在创作。而在金融危机时期,艺术家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关注自身的表达。事实上,在金融危机时期,许多雅典本地的艺术家反而创造出了更加受到国际市场欢迎的作品。对于许多本地艺术家来说,这一突破非常难得。

在沉寂数年后,2017年全世界又将目光投向了雅典这座古老城市。五年举办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在2017年第14届展览中,做出了“惊人之举”,在策展人Adam Szymczyk的构想下,卡塞尔文献展首次以双城的形式举办,除“大本营”德国城市卡塞尔外,另一个被选中的城市就是雅典。尽管主题聚焦的并不是当代艺术,而是“以雅典为鉴”,但卡塞尔文献展的加持,无疑为希腊当代艺术再次带来超高曝光度。

今年10月,又一件艺术盛事将雅典的当代艺术画廊聚在一起:起源于伦敦的共享画廊模式Condo去到了雅典。每个城市的Condo都需要一个总发起人,而在雅典,饲养员画廊承担了这个角色。在Condo Unit Athens上,饲养员邀请了来自欧洲和中东地区的7家画廊到雅典参展,为雅典带来全球化的当代艺术视野。

随着雅典的当代艺术生态逐渐复兴,George也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中国艺术家与机构都吸引了他的注意。此前,画廊曾邀请入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的中国艺术家陶辉在雅典办展,也与北京红砖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的策展团队有所接触。但今年11月,George和Stathis才首次来到中国参加艺术博览会,并带来了法国艺术家玛蒂尔德·罗斯尔、希腊艺术家詹尼斯·瓦雷拉斯等人的作品。

“在今天的整个亚洲艺术市场中,没有哪里比上海更适合与藏家、机构交流会面。”George表示,饲养员画廊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认识了不少亚洲藏家,来中国参展绝不只是一次试水,画廊已做好在中国市场长期耕耘的打算。

《21世纪》:对雅典当代艺术复苏来说,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

George Vamvakidis:我们认为帮助年轻艺术家是最重要的。在缺乏活力的艺术市场中,年轻艺术家受到的影响最严重,而他们对艺术市场的未来而言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将更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介绍给全球藏家。

《21世纪》:除了关注年轻艺术家,饲养员画廊在挑选代理艺术家方面还有怎样的考量?

George Vamvakidis:我们更加关注艺术家对现实中社会文化语境的思考,当然,这不仅仅局限于对雅典和希腊的思考,也包括对欧洲、对全球语境的思考。同时,我们也十分希望促成雅典与全球当代艺术市场更加紧密的交流,我们希望雅典能够成为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城市。

《21世纪》:卡塞尔文献展和Condo Unit Athens对你的画廊和雅典当代艺术而言意味着什么?

George Vamvakidis:2017年卡塞尔文献展首次在两地共同举办,雅典部分的策展主题是“以雅典为鉴”,从社会文化的角度看,这个主题既具有历史感,也饱含当代意味。这里曾诞生了艺术和哲学,然而也诞生了欧洲债务危机。但无论如何,通过卡塞尔文献展,雅典努力推动着自身的复兴。同时,这场展览为许多本地艺术家带来了很高的国际关注度,而饲养员很荣幸能够为此做出贡献。

Condo Unit Athens共享画廊是我们的一次实验。相比于艺术博览会创造的竞争性环境,在Condo联合策展过程中,画廊能够以很低的成本参与到国际市场中来,也能够促进全球艺术市场的交流。对我们来说,将来自全球的当代艺术作品汇集到雅典展出,将帮助雅典成长为一个更加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市场。

《21世纪》:你对中国市场有怎样的期待?

George Vamvakidis:很少有国家能够像中国和希腊这样,分别代表了一种历史悠久的文明。这让我觉得饲养员与中国市场有着不言而喻的亲近感。

目前,我们与中国艺术市场的接触还十分有限,不过在全球的策展活动中,我们认识了不少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藏家。上海对于我们来说是个理想的会面城市,能够与我们的藏家保持长期的交流和沟通。接下来,我们十分希望将更多的策展计划带来这里。(编辑 董明洁 许望)